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给老师的一封信(柴卫红)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4:58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父亲:

  第二十个教师节就要到了,九月,您也将迎来您六十岁的生日。四十三年了,从青丝到白发,您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您钟爱的教育事业,也该休息一下了。您是我深爱的父亲,更是我敬重的启蒙老师。作为一个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您没有什么辉煌的成就,也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您有的只是根对绿叶的深情,有的只是心对事业的忠诚。作为您的儿子,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您,尤其是了解您在做一些工作时所处的背景,虽然这些事并不大,但透过这些小事,却能映出一个真实的您。

  十几年前,您在咱村教学,您的教学成绩在咱们那个乡小有名气。那时,乡里的另一所学校的成绩总上不去,乡总校的领导找您谈话,想调您去那个学校把教学成绩往上抓一抓。您什么也没有说,当下就答应了。但您何尝不明白那困难有多大,那个学校离家十几里,从家到那里,每天要往返几个来回?塞外的冬天整个就是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在路上,有时还得人扛上自行车走。更何况爷爷奶奶年岁已大,娘也多病,我们姐弟还小,一家的主劳力不在家,那就意味着饿肚子啊。但您还是咬着牙坚持住了,那几年里,您一方面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一方面还想挤点时间照顾家,那就只有起早贪黑了,以至于那时我们只有在吃饭是才能见到您。您教着一个班容量是五十六人的大班,刚接手时,学生基础差,班风也不好,但在最后的升学考试时,有五十三人考上了初中。现在普及初中了,这个成绩也许不足为奇,但在当时,那次考试的考生有五百人,而只招收二百人。

  几年后,您调回村里当了校长,在那个偏僻的山村,村里穷,学校就更是清的不见一点油。当校长并不意味着风光和体面。学校的教室已成危房,急需重建,但钱从哪里来?您一次又一次去县教育局求人,终于争取了一点钱,您带着老师们从山上刨来石头,把人家拆房子剩下的旧砖拉来。村里的人们也来帮忙,组成一个建筑队开始盖房。他们虽然不要工钱,但干完活是要吃饭的。您就让娘在家里给他们做饭,在那个瘦骨嶙峋的年代,人们都吃国家救济的玉米,还常吃不饱。咱家因为我们姐弟小,吃的少,加上您是非农业户口,几年来,还攒下几袋白面,娘也舍不得吃,只是隔几天做一顿面条让我们解解馋。但经过建学校,家里的那几袋白面也见了底。

  您带着师生把学校的工作搞的红红火火,那时您还正值壮年,有一天突然向乡总校提出辞职,您说,教育已进入了现代化,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需要掌握和应用先进的教学设施,自己毕竟不是科班出身,这样下去会耽误学校的发展,耽误了学生,那可就是罪人了,学校的小李老师是师专毕业的,学历高,也年轻,让他来接替校长职务是合适的。总校的领导不同意,说这么多年了,上级是相信你的,别人想当还当不上呢,你怎么要辞职呢?您再三请求,总校的领导只好同意, 于是您又回到自己曾经任过校长的学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

  我上初中了,那时中专正是热门,考个财经学校、工业学校,毕业后就能到银行、税务部门和机关去工作,很是风光。凭我那时的成绩,完全可以考上中专。您要我报考师范,您说,当老师是无权也无钱,走不上升官、发财的路,但当老师心里踏实,你教学生,从来都是想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有时恨不能把自己全部的知识一下子都传给他们,不像有的行业,当师傅的在教徒弟时还要“留一手”。你心底无私,就天地宽阔了。老师的一生是清苦的,但这个职业会远离贪污、受贿,远离尔虞我诈,远离明争暗斗,永远有一颗不泯的童心,一定意义上说,能使你健康长寿的。我听了您的话,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如今为师已十年了。

  您很平凡,至今也没有走出乡里,就更不用说市里、省里了。但正是有数以万计像您一样普通的如一块块石头一样的教师扎实了共和国教育大厦的基础,托起了祖国的明天。

  教师节和您的生日到来了,让我们共享节日的快乐,共祝您的生日快乐!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您的儿子: 柴卫红

  二00四年八月三十日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