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至诚至真的爱(散文)(李雪萍)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4:48

  有一种爱,它不图索取,不求回报,源源不断,义无反顾,全然发自内心,我姑且称它作至诚至真的爱。那么,谁拥有这么崇高的爱呢?

  她叫蔡秀细,出生于马来西亚,并就读于斯,可在她的脉管里流淌着世代华人的浓浓热血。她时刻铭记着在这块土地上谋生的华人备受着的艰辛与凌辱,在她的内心里热切地呼唤着“祖国”的名字。做小学教员时,她因绣国旗,在校园的旗杆上升起国旗,并将孩子们识字课本上的青天白日旗改成五星红旗,给弟子们满怀深情地讲解旗的含义而被捕入狱。

  出狱后,她设法摆脱了当地局长的监视和家人的阻挠,于1953年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怀抱。从此,她的一腔热血就化作了为祖国努力造就栋梁之材的强大动力,任你千般考验,万般磨难,她都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工作。她有海外关系和一个有“历史问题”的丈夫,不仅自己在政治上长期经受各种运动的考验,苦苦地追求党二十余年,才成了一名党员,就连自己的子女也在入团入党就业等方面受到了重重阻力,但她毫无怨言。五十七中的师生们每天面对着的永远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干劲十足的蔡老师。她不怕普教工作的琐细平凡报酬低,因为这就是她的选择。不是吗?她曾放弃了做异国富商阔太太的优裕,而心甘情愿地回到了一穷二白的祖国,并且选择了自己心爱的事业——教育。她把对党对祖国的深爱化作了爱教育爱每一位学生,这是她三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渝的最高追求。

  一个春寒料峭的周一,蔡老师的班里从农村新转来一名衣衫素旧怯生生的小女生,由于当地教学质量差,功课拉了许多,外语就要加个“更”字了。头堂课下来,蔡老师已观察到小女生课听得很吃力,甚至连最起码的课堂用语都听不懂。老师把情绪十分低落的女孩叫到了办公室,与其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补课计划,并送给她本、笔和纸张,还鼓励她只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就一定会有好成绩的。从那后,无论是寂静的清晨,喧闹的午休,还是疲惫的下班后,都能见到那对儿极投入的帮学身影。蔡老师除了备好每天两个班的教案外,还专门为她一个人准备了特补教案与练习。一句句地讲,一题题地练,春去秋来,一纸重点校的录取通知,送到了小女生的手中,且外语成绩高出了班平均。蔡老师卓有成效的业余补课始终分文未取,仅仅收下了那深深的一鞠躬。

  据现中医医院一位她的高足回忆,那年初三毕业复习的紧要关头,他患了急性肝炎,病休了两个多月,返校后,蔡老师马上找到了正在极度焦虑中的他,一番热诚的激励,一套装订完整的自他休学期间同学们练过的各类卷子,一个谨严的补习计划,一系列省时高效的切磋,甚至蔡老师想出了从家里带来多本折好页的词典,解答昨日的难题,以节省翻阅时间的点子,这些细致周到的做法,抚慰了一颗好胜而受到了重创的心,保证了他中考获胜。这事虽已过去了多年,但每当回忆起蔡老师雪中送炭补课的情景,他的心中总充溢着一种热乎乎的感觉。

  蔡老师的女儿清楚地记得,有一年,爸爸正在农村下放劳动,一家的生活重担都要一肩挑的妈妈工作又特别忙,冬天来得还格外早,气温骤降,弟弟因为没有取暖的棉裤,再加上屋里没有炉火,冻得大哭起来。无奈的姐姐,用弟弟的两条旧单裤,中间夹上一层棉花,稚嫩的大针脚连成了一条简易的棉裤,至今,小弟的双腿还落下了难以治愈的病痛。妈妈一提起此事,内心总有一种无法抑止的痛楚。

  有个学生就要支边的头天晚上,妈妈拖着疲惫的双腿走进家门,她双手提着大卷儿的棉花与布料,饭没吃,话没说,就走进了里屋。第二天一大早,厚厚的新棉被、褥拿在了手中。她告诉家人说,支边的女生家里生活太困难了,孩子就要到天寒地冻的地方去了,可什么也没准备。“这下学生不会受冻了”,她看了看手中的大包裹。这一瞥很温暖很慈祥。当她把这温暖送给支边的学生时,大概这温暖会一直传达到其内心,并且会到永远吧。

  多少年了,常常浮现在蔡老师家人眼前的,是她彻夜通明台灯下备课、批改作业忙碌着的身影;是时代需求的五十岁才开始的俄语改英语的业余学习和那四年中换了六副花镜苦读的百余册书以及取得了优异成绩时的欣慰;是那件拆了洗,洗了拆,褪了色的小蓝花棉袄;是多少次面对海外亲友出国劝说,她那坚定的直言相拒。

  多少年了,留在同仁们心中的蔡大姐的形象永远是一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但却总把温暖、荣誉、方便留给他人;工作热情特别高可又挺讲究方法的人。

  多少年了,留在学生们记忆深处的是,一个风雪交加异常寒冷的清晨,路上的积雪结成了冰,镜面似的路上摔倒了一位位小心翼翼的行人,可家住体院北、离校二十多里的蔡老师,居然能于早七点三十分之前迎候在教室门口,一句句嘘寒问暖的话驱走了大家身上的寒意。一打听,老师是从五点钟即开始长途跋涉的。

  一九八八年的年末,积劳成疾的蔡老师因肝癌晚期就要走到生命尽头了,临终前,她嘱托丈夫把自己积攒的一万元钱捐给学校,作为教师奖励基金用。那是家里仅有的钱数,是她每日早晨啃干馒头就白水,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是她长期勤俭持家一分一分地积蓄起来的。听到这个消息,孩子们才真正明白了妈妈对自己对家人在物质上严格要求而近于苛刻的原因;校领导及师生们对艰苦朴素、为国分忧,不求索取,一心奉献的蔡老师高尚的思想情操发自内心的敬佩。

  这就是一位平凡而又充满了高尚“爱”的人,留给我们这些曾有幸和她工作和生活在一起者的片段记忆。愿这记忆也留给我的读者一些。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