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老师的老师(高喜文)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17

  在闽西红土地上,613上杭县道43km处,路边有一所中学,叫横岗中学,这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

  走进横岗中学校门,不必说教学楼前一排花池鲜花绽放,也不必说宿舍楼前四块草坪四季如茵,单是校道两旁整齐苍翠的墙树,就足以使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一条小溪从东边的三坪村流出,弯弯曲曲,环抱着校园,向西边的横岗村圩边折去。溪北边是田野,也有几户人家。沉浸在香气四溢的校园里,你会情不自禁地吟咏起王安石的《书湖阴先生壁》这首诗来:“茅檐长扫静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中学生活是半军事化,一切有序进行。凌晨五点五十分,轻脆的电铃声提醒我们,新的一天开始了。于是静寂的校园沸腾起来。早读课开始了,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荡漾。此时,树上的鸟儿也受感染似的,兴奋地唱着婉转的曲子,伴随着轻风流水,交响乐演奏开幕了。太阳出来了,送来缕缕金光,校园变得绚丽多彩。看,在操场的跑道上,有一对老年夫妇在漫步。在左边的是位男老师,他头发花白,身体黑瘦,但身骨硬朗,脚步稳健。他搀扶着他的爱人,小心翼翼地努力向前走。他的爱人头上戴着一顶太阳帽,略显憔悴,在他的牵引下,奋力前行.

  不管是平地还是凹地,是直行还是转弯,他俩都手挽手,肩并肩前进。因为爱人得了重病,医生建议患者多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这一段时间,这位男老师每天早晨都要带他的爱人到操场上走走。每当看到这情景,我就会播放《还珠格格》这首插曲:“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衰绝,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默默祝愿阿姨早日安康,老夫妇万事顺心。

  这男老师是谁?他叫钟高何,本地人,19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后在家乡横岗国中学当民办教师,教学英语,现已转正,今年50岁,教龄却有28年了。钟老师是我的老师,我在这里读了三年初中,他教了我三年,并当了我三年的班主任。我初中毕业时,他把我等5个学生送进一中,班级上一中(统招)学生数占全年段一半。校长戏称他为“(打败正规军的杂牌)军长”。  

  师专毕业后,我分配到母校横岗中学,回到钟老师身边。经过耳濡目染,在钟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以身作则”的力量,体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认识到“老黄牛”的平常。

  今年9月10日是钟老师50岁生日,又值第20个教师节。在这双喜临门的吉庆日子里,我要给钟老师祝寿,祝愿钟老师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同时,也祝福所有教育教学同仁们工作顺利,百事可乐。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