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永远的班主任,我的讲述还将继续……(章绍嗣)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5:14

  春去秋来,在讲台上我站了整整36个年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每年“教师节”的座谈会上,我都要向师生们谈起我的一位老师,讲他怎样手把手地引我走上生活之路----那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

  1961年夏天,作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我从武汉27中学毕业。经历七月的“大决战”后,自信而执拗的我就一直耽在迷人的遐想里:进名牌大学,读热门专业,圆多年成“名”成“家”的梦。可是,接到的却是一所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师资的普通高校——“中南民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首先跃入我脑海中的便是这句流传多年的俗谚。天下360行,我最烦的便是教书匠这种职业。美丽梦幻的破灭,使我痛心疾首,难过异常。彻夜难眠后的决心是:复读重考!第二天,我在床头贴上“卧薪尝胆,自强不息”的警语,从日历中撕去星期和节日,给自己安排了超量的复习计划,成功之路从来坎坷不平,我相信成吨的汗水将托起理想之舟。

  一个燥热的下午,我正汗流浃背,苦读斗室,班主任郑仁斌老师不期而至,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微笑着递给我一把蒲扇,目光中满含着理解与信任,没有半句责备与教训,说了些闲话就离开了,却留给我满腹的狐疑与不安。此后他常来坐坐,随意聊天,一起倾谈祖国和民族,讨论理想和人生。在互诉中,我知道了他服从国家的需要,怎样从一个优秀体操运动员成为武汉第一师范的学生,知道了董必武、毛泽东、鲁迅都曾经当过老师并终生热爱这个职业,知道了今天的事业是多么需要知识的播种人。一天,我在床头发现他“遗忘”的一本玛卡连柯的《教育诗》,翻开一看,扉页上是一行庄重而熟悉的题字:“教育,塑造人类灵魂的伟大艺术----与绍嗣同学共勉”,我的心震颤了,心头那固执的偏见开始慢慢消溶。

  枫红菊黄的九月,我动身去民族学院报到,郑老师赶来送我,他紧紧握住我的手说:“我真高兴,我们的队伍中又新添了一个同行!”

  进入大学后,我饥饿般地扑到学习上。二年级时,当我拿着除《教育学》和《教材教法》两门外全优的成绩单给他看时,他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严肃地说:“教师的职业,在你心底深处还没扎下根来,这正是我们现今教师队伍的一个巨大忧患!”我羞愧得别过涨红的脸。后来,每当我对专业学习厌倦时,这句话便在耳边炸雷般轰响起来。

  大学毕业,正碰上疯狂的“大革文化命”,我被分配到远郊一个点煤油灯的公社小学担任教师,现实又一次把我从彩云中摔到冰冷的地上,便决心卷起行李回家。当我见到受冲击的郑老师时,他满脸忧郁,只说了一句话:“应该到工作的岗位上去,要坚信祖国在艰难中的奋起”,我再次回到那边远而简陋的小学。不久,又接到他的来信:“……我再劝你一句,辉煌的成绩从平凡的地方起步。选择职业就像选择妻子一样,选中了,就要爱她一辈子。”在淳朴的乡村孩子们中间,我渐渐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乐趣。

  四人帮倒台后,郑老师担任了市教育局分党委书记和市教研室主任,走上了领导岗位。我也调回了母校民族学院任教,作为班主任,他对我的教育与帮助一如既往。1986年,自己已在高校任教多年,又出版了几本专著,却在申报高级职称中落榜,我一腔委屈,满腹牢骚。郑老师见到我时,就像20多年前教导那个少不更事的中学生一样,肯定我的成绩,也指出缺点和不足,他语重心长地说:“不要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弱点,那样只会将你的思想引向歧途。”在师长面前,我又一次羞愧地低下了头。

  1995年是一个丰硕的年头,我主编的一部270万字的著作,在国内获得六个奖项,个人的论文结集出版,教学又被学校评为优秀一等奖。不久晋升为教授,又被湖北省蒋祝平省长聘为省人民政府参事,为政府决策咨询,《长江日报》上二次发表了对我的专访和图片。郑老师见到我时,以微笑和拥抱代替了祝贺,他唠叨得最多却是:“不要让荣誉的鲜花淹没了自己。”他指着我撰写的经省领导批示的专题调研报告说:“你要珍惜和慎重对待这一参政建言的途径。”站在他面前,我失却了轻松,只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更大了。

  现在,郑教师已从武汉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的职位上退休,我仍工作在教学和参事的岗位上。在我们四十多年的师生交往中,他一直都是我的“班主任”。郑老师教育和关心我的故事今生不会终止,每年教师节座谈会上,我的讲述还将继续下去……。

  中南民族大学 教师;湖北省人民政府 参事。

  430074 湖北省武汉市 中南民族大学 电话:027-67843572 )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