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我的老师(孙东凯)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15

  第20个教师节将至,献上一编我于第10个教师节书写的,缅怀我的老师的文章,以表达我曾对老师不敬的忏悔之情。

  在我孩提时代的许多事,随着岁月的流逝大都已经忘却了,惟有一件事在我心中刻骨铭心,永生难忘。

  那是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初期,全国上下正轰轰烈烈地对“地富反坏右”展开大批判之际,我们这些革命小将们,在这热潮中,那肯落后与人,便学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模样,争先恐后地表现“革命”的积极性。一天,不知从何处听说,我们的班主任方老师是“宣传迷信,散布谎言”的基督教徒。于是立刻组织人马,冲进她家,将她揪出,拉到学校,给她挂上牌子,戴上高帽,并推到操场上展开猛烈的批斗。我和另一位同学在班上是身材较高大的,便被叫去充当“执法者”。那时对眼前的“坏分子”当然没有什么仁慈可言,拳打脚踢不在话下,由于是被红小兵组织者看重而委以重任的,我自然加倍卖劲地表现“革命行动”毫不留情,并为自己能在小将们面前施展拳脚而沾沾自喜,全然没有丑恶,廉耻和罪恶感。一场批斗会下来,身材瘦小的方老师被折磨得不成人样。随着文化大革命深入,各个学校不得不仃课了……

  两年过后,革委会成立,我们响应复课闹革命的号召,重又回到了校园。那时方老师不再当任我们的班主任,可她依旧是我们的算术老师。由于我羞于和她见面,更害怕她会寻机报复,开学初期只要有她的课,我都想尽办法逃学。可到后来,自己终因敌不过被开除学籍的恐惧,只好硬着头皮去上学。那天,我依然心怀畏惧,为拖延时间,在街头徘徊了许久,当走进校门时,周围已是朗朗的读书声了,我只好鼓足勇气,迅速溜进教室,朝座位方向跑去,这时身后传来了老师的声音:“XX同学,迟到进教室首先应该做什么?”声音虽然和缓,可我认定她是有意难为我,我只好站立在桌前,没有回答。心想:“果然不出所料,她开始反击了。”听到同学们嘻嘻的笑声,我气愤地紧紧咬着牙根。那之后,我就对方老师产生了抵触情绪。带着这种情绪上课,学习自然是一塌糊涂,到了半期考成绩揭晓,我的算术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方老师讲评考卷之后,把我一人拦下,要我放学后到她的办公室。“这干什么,还不明白,想报复呗,想让我在所有的老师面前难堪。”放学后我没理她,照直走回家去。

  当天晚上,我和邻居的小伙伴正玩得开心,突然有人来报说:我的老师来找我。我立刻翻身而起,正想躲藏,可太迟了,她已端端正正地出现在家门口。这真出乎预料,她竟然追杀到家,向我父母告状来了。幸亏近来父母单位“清队”工作繁忙,吃完晚饭就早早地到单位去了,真是天助我也,不过也真把我吓出一身冷汗。于是我心不甘情不愿地把她引进家中。方老师没有批评也没有责我,只是叫我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告诉我说:“前段时间,你没来上课,算术的除法概念没有掌握,往后的课程会受到影响……”然后叫我拿出书本,开始给我补课。她的态度那么认真,那么执著,我只好乖乖的就范了。灯光下偶然看了一眼老师,我惊讶地发现,老师比两年前苍老了许多,憔悴了许多,脸色深沉而苍白。和在教室里一样,她的咳嗽声不时的打断她的讲话,即便她已是强忍着了。我心中不由得掠过了一阵难过,一是为自己不懂事而让老师这样操劳,二是为了老师那瘦弱的身体。

  自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赌气、糊闹变得安静和听话了,那段时间我也从老师那赞许的目光中得到肯定和鼓舞,我变了……

  可是,一个多月后,班主任告诉我们方老师因病住院,算术课由别的老师代替,我先是震惊,接着为老师担心起来,多好的老师啊,真不该得病。我在心中默默地为她祈祷,祈祷她能早日康复返回学校,重新走上讲台。

  从那时起,我决定找个机会,为批斗会上的粗暴态度向她赔礼道歉。一天我和几个同学一同去医院探望她,一路上我在心里不只一次打好了腹稿。可是,到了病房,看到许多医生,护士和老师的家人在场,我一时间胆怯地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老师躺在病床上,似乎看出我的心思,笑了笑,用手轻轻摸了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要好好读书,多掌握知识,知识才是治疗愚昧最好的良药。”当时我虽然对这句话的深刻含意不甚了解,但我从老师那慈爱的目光和真诚的话语中体会到了她完全是为我好,老师说这句话的情景至今还清晰地呈现在我的面前。仅仅两个月过后,我的方老师就去世了。听到这消息,我就像遭受到闷雷的打击,站立在原地许久,在我从中清醒过来,就一人躲在无人的地方,大放悲声。因为我对方老师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这份感情我终身难忘!

(编辑:英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