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永远的师恩(林丽玲)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11

  洪兰娟老师是我读初中时的班主任老师,那时候的她,四十多岁,留着短发,和蔼可亲的,就像母亲一样教育关爱着我们。

  记得那年清明节,我上山祭母,归途不幸被车撞伤住进了医院。夜里,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脑海里满是车祸发生瞬间的情形,让我噩梦连连,凄楚难言。第二天清晨,我刚睁开朦胧的睡眼,就看见我的班主任洪老师端着热气腾腾的米粥向我走来。我吓了一跳。 洪老师看到我苍白的脸上那肿得像桃子一样的眼睛,一把把我搂在怀里,温情地说:“好孩子,你要挺住,一切会好起来的!”霎时间,我感到一股暖流从我心头涌起,漫遍全身。在洪老师温暖的怀里,我竟激动得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任凭滚烫的热泪刷刷地流……此后,洪老师每天早晚都来看我,帮我拿药,替我削苹果,给我讲班里发生的趣事,直到我痊愈出院。考虑到我家离学校比较远,病后的身体难以承受来回奔波的劳苦,洪老师又主动帮我在学校争取了一间宿舍,省了我一大麻烦。那时侯,我并不明白无亲无故的洪老师为什么对我那么好。要知道,她家有年迈的母亲和一个因患小儿麻痹症至今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需要照顾啊!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洪老师教学日记中的这么一句话:“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热爱学生”,这时,我才深深领悟到洪老师的博大情怀。

  在我们班里,我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学生,亲人离世,祖母突然失明,幼小的弟妹缺人照顾,而自己又压抑成疾,一连窜的打击使我身心极度受创。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洪老师用她那特殊的师爱使我受伤的心灵得到慰藉,使沮丧的意志重立信心,扬起生命之帆!1991年9月,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而我却因病必须在家休养,这对于一个热爱学习的学生来说,是何等的残忍?这个时候,洪老师来了,而且还请来了大夫帮我看病。面对闹着情绪几乎失去理智而要放弃自己生命的我,洪老师不厌其烦地劝导我,安慰我,要我别做傻事而给老祖母再添愁怀,还要我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争取早日康复。洪老师说,虽然我没有去学校报名,但她会保留我的学籍档案,只要我康复了,她和同学们随时欢迎我回去。临走了,洪老师又教我怎样熬药,放多少水,熬多久,什么时候吃药最好,还有怎样科学合理调养身体。看着洪老师如此细致地关怀嘱咐我,一旁的医生都被感动了。

  在我休养的那段日子里,洪老师和同学们多次来看我。因为我向学校要了一套初二的新教材自己在家学习,老师和同学们来了就可以给我解说书中的疑难重点。期中考试就要到了,听说学校要举行知识竞赛,我便申请参加考试,洪老师答应我的请求,但要我放松精神去考。没想到,分数公布出来,我的语文单科成绩竟然名列全级第一名,英语也得了第四名,引起了小小的轰动,从而受到学校的嘉奖。只是洪老师所教的数学科我却只考了三十几分,严重的偏科让我深深地觉得对不起一直爱我关心我的洪老师。洪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反复地开导我,说我是一个让她觉得骄傲的学生。这是一个多么好的老师啊!

  数年以后,当我也幸运自豪地当上了一名教师之后,心中偶像洪老师成了我工作上的榜样。爱孩子,爱事业,用博大的情怀,渊博的学识去感召学生,教导学生,这就是洪老师给我诠释的为师之道。当我告知洪老师我在当地教育部门举办的“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时,那一刻,洪老师笑得比我还高兴。

  一晃眼十几年过去了,虽然老师已经退休,我也离开了心爱的教坛,但每次给老师打电话,她总能在第一声就叫出我的名字来。尽管岁月易逝,但洪老师对我那逾越鸿沟的恩情将一直铭刻在我的记忆中,直至永远!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