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永远思念您 ――献给我的小学老师 (初凤平)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10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天真的这么想。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着我们,就在那纯真无邪而永远回忆的童真。” ――题记

  如歌的生命之旅,永不停地延伸,于奋斗中,于渴望中,于回忆的忧伤和思念里。我最亲最爱的老师,您,还好吧?是否学生依然还是您的惟一?是否课堂还是您生命的主阵地?是否满头白发和慈祥的皱纹依旧印在每一个学子的心底?我最亲最爱的小学老师们。

  还记得吗?那个害羞的小女孩,那个曾经背着弟弟追逐过小书包、渴羡着红领巾的害羞的小女孩,在开学的第一天里,是怎样不知所措地站在墙角,紧张地期盼着能和别人一样地投入到整理教室的劳动中去。

  惟一的那排刚建好的红墙瓦房成了我有生最珍重的记忆,在它的怀抱里,我跟着您,走过了纯洁挚诚的童年岁月。那洒满欢笑的石子路,一头连着家,一头连着我向住的地方。六年的时光里,它见证着我的成长和努力,见证着您慈爱的充满期待的教诲,无论风雨怎样击打着那块贫穷的土地。

  清晰如昨的印记,那么多:您清脆银铃般的读书声,您瘦削高大的身影,您灰发下永远和蔼的笑容,您坚定地激励,您孩子般灵巧的踢毽子的动作,您默默地耕耘下的沧桑……一切如昨,令我感慨,令我惆怅,令我在每一个思念的日子里泪花晶莹。

  深深记得,校舍还没装备好,我与小伙伴们,坐在自搬的小板凳上,每人膝上一块石板,手里一只粉笔,我们开始了第一堂语文课:“ āáǎà” ,“ āáǎà”……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如果说,老师,您的声音是飞扬的歌,那么在这样的歌声里,我放飞的是童年第一个梦想:长大后我想成为您!当时的我,深深地被您吸引住了,您向我展示了走出家门后的第一个天地,在那里,您为我播下了美与爱的种子,我深深地向往您,我的一年级语文老师,敬爱的肖曲模老师!

  我并不知道,那时,您家庭的不幸,我只见到您细长的双眼里所露出的无微不至的爱,我只见到您的笑,您的美丽。至今,小学毕业照上您忧伤的目光,也只令我更加回味您母亲般的情怀。天涯海角,无从相见,肖老师,您保重身体啊!

  时光走得是那么自在轻盈,不知不觉中我上了三年级。当您第一次走进教室、走上讲台时,霍老师,我眼中的您已灰发满头,我以为您是老人。您是那么消瘦,但有那么精神,眼角的皱纹一笑,更显得深,然而同时更显得慈祥。真的,您和肖老师一样,给人的第一感就是慈祥。我开始练起了钢笔字、毛笔字,我开始第一次写作文,我开始订阅《小学生报》,然后从报上学会了蜡印材料,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摘抄、写日记。我,爱上了阅读、写作,文学的梦想驰骋在我稚嫩的心中,生根、发芽……

  现在,我已记不起您是怎么给我们上课的了,但我却记得,每次放学后,我是多么积极真诚地写作业,期望您在我的本子上批一个红红的“优”。我记得:我的一篇描写云的日记,您是用了怎样的赞扬在班上朗读、评价;从毛笔字的临描中,我得到了怎样的美的感受;您,课间教给我们双脚踢毽子的身姿,到今天还怎样让我觉得不可思议。那次全农场的运动会,我本来没有天赋,可您却坚信凡事执著的我是合格的候选人,您坚决让我随队训练。对于我的完全失败您没有说一句话,可是,我却深深懂得,您说了,您在告诉我:人生不只是顺途,您要我有面对失败挫折的坦荡与沉着。

  我永远忘不了,我至今为止的惟一一次打架。当我被那个不知怎么得罪了的男同学辱骂了一天的时候,放学了,再也不堪忍受的我,一句脏话没说过的我,痛哭着与他奋力打了起来,在教室里。偏爱我的同学们同情地把我们拉开了,我哭得全身抖动。这时,您把我喊进了办公室,只轻轻问了一句:“你和人打架了?”便依然改着作业。内心惭愧的我以为您会狠狠批评我,虽然打得有理,可还是打架了,是不对的。但您再没说什么,便让我回家了。路上,我便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跟人打架了。真的,老师,您那次的处理问题的方式,给学生以安慰,又使人自省,这里所包含的信任是永远让学生感谢的,老师!

  您曾到我家家访,忠厚的父母那么感动地向您表达谢意,您却反复地说:“我真羡慕你们啊!凤平真是好孩子啊!”您走后,父母感叹地告诉我,您失去了四个儿女,实际年龄也不过刚过三十啊!您是下放来的。现在,您只剩下与我姐同龄的大女儿。您的妻子,因着这些打击,神经不太正常……老师,我无法表达我当时的心情,我们一家人沉默了好久,从此,我更加努力了。

  我们秋季去队里学习割稻子,金黄的稻穗在秋天里向我们微笑;校门前的山上,开满了灿烂的色彩,您把我们分好组,带我们去探索自然的奥秘。坐在山顶上,我们唱着《牧羊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围坐在您的身边。山下,棋格般的稻田直铺天际,仿佛一块大地毯,让我们想往上面躺;山边,洁白的丝丝缕缕的云踩着轻巧的舞步为天空披上若干轻纱,那无比纯洁的蓝,使人渴望融合。为着冬季的引材,我们挣着拔山草。它易燃,使生炉子时,我们很快能把煤点着。

  我们没有音乐老师,我们没有音乐课,可我们爱唱歌,我们把听到的每一首电影电视歌曲,使劲地学会,我们在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上讲故事、唱歌、表演。记得那一次,您唱歌不行,就为我们邀请了别班的班主任曲老师,来教我们唱电影《赛虎》里的插曲。

  “下面我们请初凤平同学来为我们起个头!”朝气蓬勃的曲老师说。我站了起来,鼓足了勇气,“山……”。但,从没在集体场合唱过歌的害羞的我,紧张、羞涩、焦急,但我就是唱不出来。“不用紧张,你行!来,勇敢点!”“山……”我还是开不了口。“同学们,我们为初凤平加油,好吗?”始终笑着的曲老师带头鼓起了掌。“山下的溪水呦,起绿波,唱!”终于,我唱了出来。第一次,在大庭广众面前,我唱出来了!我看到老师含笑的眼睛,我的脸红红地,我的心扑扑地,我的歌亮亮地。

  是的,如果说,在以后的旅途上,在所有集体的重大的场合,无论发言、演讲或主持,我都没有怯过场,我要说,那一次,那起头的一次,是它,使我拥有了无边的勇气,是它教给我什么是自信。曲老师,您还记得吗?您的坚定的鼓励,改变了我的性格啊!

  我很听话,很懂事,及早就帮助妈妈干活:看弟弟、做饭、割草、喂鸡、担水、浇菜,农忙时,去田里插秧、割稻子。父母用勤劳感染着我,我在虽然辛苦但是非常愉快的劳动中健康地长大。为此,老师,您称赞我,您喜欢我,您把对儿女的爱给了我们。

  您质朴地平凡地但是期待地帮助我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您让我们想象: 2000 年的时候,我们的祖国、我们自己、我们同学,每一个我们所熟知的人,那时的情景。

  您给我们读美丽的文字,您为我们描绘壮丽的生活前景,您说,将来会很美,我们会让他无比自豪……

  您,惟独,从来没讲过自己。

  老师,如今我也在讲台耕耘十二年了。当我面对一颗又一颗个性不一的心灵时,当我喜悦、疲劳、忧郁、激动……时,当我现在往电脑上打着文字时,老师,我想您!我多么地想您啊!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热切地这么想。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沧桑。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青春的笑容。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着我们,就在那纯真无邪而永远回忆的童年。”

  老师,您已年老,而我也不再年轻 。光阴在流逝中让我思念童真,思念与您在一起的已逝的日子。生活的涤荡依旧不停,在回忆与思念中我渴望重新变成那个害羞的小女孩,让您牵着我的手,再次去描画青春烂漫、充满纯真与憧憬的人生。

  您――我一、二年级的肖曲模老师,我三、四、无、六年级的霍传利老师,我一课之恩的曲守涛老师,我所有的至亲至敬的任课老师,谢谢您!祝您永远幸福,永远快乐!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