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师者(柯艳君)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09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崇高的事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在大学里,有一位称得上是“国宝级”的老教授,已经是七十好几的人了。他不仅是德高望重的学科带头人,身上有好几个国家级的研究课程,又担任学校重要部门的领导,那地位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遥遥不可及的了。但他是这样跟我们上课的,一上到讲台,他先把预给他的大班椅搬走,拿出手机关掉,清了清喉咙后很宏厚地叫了声“上课!”然后又很规规矩矩地向学生回了一个九十度的礼。经过诸如此般后,大家的精神一振,讲课就开始了。他喜欢一会儿眼睛望着远方,好像在思索着什么;一会儿双手抬高,在空中划一些不知道什么符号,好像一个指挥家在飞舞;一会儿又走到同学中间,弓着背在聆听着什么……很奇怪的是,他虽然上的是不那么重要的选修课,但睡觉的人极少,连偶尔响起的手机铃声也不曾有过。与平时座在大班椅上口沫横飞的年青教师们有了一个很鲜明的对比。看着七十多岁的老人连续一个半小时站在那里为你很投入地讲着课,座在下面舒舒服服的我们,心里面总会有些东西在改变。

  如果说老教授的地位是泰山,当时的我就是鸿毛,我只是他千百学生中的一个,他可能连我的姓名是什么都不知道。有一次,我在网上偶然看到一刚好与他所教学科搭上点关系的新现象,挺有趣的,但其中有一两个点我不明白,于是我下课后把它拿到了教授的案头,老教授双手接过资料,戴上眼镜,很认真地阅读完资料,低头思考了一阵,说:“下一节课我给你一个详细的答案吧!”然后把资料放在案角上。一周后,我以为教授已经不记得了,因为这毕竟是一件小事。但是下课后,教授把三大张记录着密密麻麻数据和资料的纸交回给我,纸上的字迹全部是手写的!他搔了搔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可能上面的数据对于你来说比较复杂了。你有什么不懂我们现在可以讨论一下!你也可以随时来问啊!”“都不懂呢?”我眨着狡狭的眼睛看着他。“那我们从头开始吧!”他轻描淡写地接下了我这招,开始了他的“讲课”……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独占他整整一百三十五分钟的工作时间!在我转身离开时,他在我背后说了一句:“李晓菲,欢迎你下次再来。”我分明听见某些东西在崩溃, 我就这样被他征服了。

  平凡与伟大并不是相隔千山万水,它们是相互交融在一起才更显和谐。许多年以后,我们可能再也不记得那位老师曾经教过我们什么样的知识,但是在一刹他曾经给我灵魂上的震动,却永远都会闪耀在我灵魂深处。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