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老毕,让我叫你一声老师!(邓焕彦 )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07

  24年前,我遇到了一位老师,他代了我一年多的语文课,可我却始终没叫过他

  一声“老师。

  我是在恢复高考以后的第2年,也就是1979年夏天高中毕业的。说实在的,名为高中,实际上连初中的水平都达不到。为了弥补我们这批“文革”中后期毕业学生文化知识的不足,当时的团县委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一期“青年夜校”,开设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班。那时的青年,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开学那天,好几百人参加了典礼。我报的学科是语文,而老师是与我们同在一院工作的农委办公室的毕光弟,我们都叫他老毕。平时,都非常的熟悉,所以,他虽然在夜校给我们代课,可谁都不叫他“老师”,好像工作以后这两个字就叫不出口了,而他也不计较什么。老毕原来就是一位语文老师,后来转行才到了农委,因此,他讲课轻车熟路,讲的非常好,常常是口若悬河,声情并茂,引经据典,不时穿插一些小的故事与笑话,使课堂笑声朗朗,气氛十分活跃。因为是业余学校,是免费教学,加上各有各个工作,不是老师不在,就是学生有事,一误两误,大家的积极性锐减,夜校的同学与日俱少,后来就剩下了我们这一语文班还算坚持的不错。什么《爱莲说》、《马说》、复句、单句等,都是那个时候学的。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除了自己想学以外,老毕妙趣横生的讲授和良好的人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想想那时的他与我们,都很不容易,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时甚至需要加班加点,但他无怨言,我们也总是想方设法去参加学习。到最后,我们这班由当时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班,剩下了三个人。老毕没因为人少而放弃教学,教室没办法上课就搬到了团县委的办公室,依然一丝不苟的教我们,令我们这些莘莘学子很是感动。可以说,我中学的许多语文知识,都是在那个时候同他学的。他爱好写作,经常给我们现身说法讲他的创作体会,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构思、写作。这些,对于我来讲,真的是受益匪浅,获益终身。我喜欢上文学、写作,与在出版社工作的姨母和他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后,他当了教育局长、农业局长、科协主席、广电局长,我称过他职务,可一直没称过他一次“老师”。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毕教我一年,获益不少,我竟然没好意思叫他一声“老师”!不是那段时间他悔日人不倦的教诲,恐怕我也后来考不上学校,没有今天的辉煌。事隔20 余年,想起这些,动辄有些汗颜。

  在第2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请让我从心里对已经退休在家的老毕真诚的叫一声“老师!”,道一声“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