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扎胶头绳儿的小姑娘(池玉枝)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41

  那一年,她刚九岁,从乡下转到县城一所小学读三年级,陌生和自卑遮盖了她原本调皮、淘气的性格。课堂上,她像一只胆怯的猫窝在教室的后面,老师提问时,同学们高高举起手臂,响亮地回答问题,她心里却咚咚直跳,扎着红胶绳的头深深地埋进臂弯,她害怕遇上老师的目光,更害怕自己浓重的乡土口音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下课时,同学们三五成群在一起做游戏,她孤零零地依墙而站,看穿着漂亮花裙子的女同学跳绳、跳皮筋儿,鲜艳的红领巾象飘飞的云朵在她眼前舞动。

  她的班主任是一个和蔼的女老师,脸上时常挂着微笑,普通话说得如银铃般好听。其实,她早已观察到了这个扎红胶绳的小姑娘的一举一动。又是一节作文课,她把写得工工整整的小字本缴给老师。老师表扬了她,还把她的作文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同学们的掌声羞红了她的脸颊,她第一次感到自己并不比别的同学差,很多年以后,她才知道老师这样做是为了鼓起她的自信,为了让同学们接纳她。她更加用功地读书,段考时,她的算术考了100分,老师把她的名字写在黑板上,用红粉笔圈起一个好看的红花儿。有一天,她站在了少先队的行列,红领巾成了她自豪的旗帜,同学们成了她亲密的伙伴,学校成了她快乐成长的地方。

  童年象一艘小船,在岁月的河流里飘向远方,而童年的印象却像串串珍珠留在记忆深处。

  那个扎胶头绳儿的小姑娘就是三十年前的我,女老师是我的小学老师袁老师。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