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第一次当老师(黄继森)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40

  经过一天的准备,我就要走上讲台为自己的同班同学上课了!我既兴奋又紧张。虽然自己准备得很充分,可是还是没有胸有成竹的感觉。站在讲台上,看见同学们把诧异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我,平时大大咧咧的我完全慌了手脚,早就背得滚瓜烂熟的开场白一个字也记不得了。我的脸刷地一下就红了,低着头,抿着嘴唇,双手捏着衣角。

  “同学们,这节课由我来给大家上。”好不容易从嘴里挤出一句话来,又不知下一句该说什么。想了想,我又赶紧补充:“请大家翻开课文第三课《灯光》。”教室里响起翻书的声音,我不敢抬头,接着说:“同学们,这节课由我为大家上。希望你们支持我,配合我。谢谢大家!”停了停,我又说:“同学们,灯光,我们都很熟悉。但本文作者为什么对灯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呢?请大家默读课文。”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天啦!到目前为止,这是我这节课说得最长的一句话。而且居然说得那般自然、轻松,几乎给了全班同学一个惊喜。我第一次在心中为自己叫好。

  紧接着,我提出了这节课的第一个问题:“谁对灯光有特殊的研究吗?”过了很久,终于有人举手。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反问我:“老师,你有没有仔细研究过灯光呢?”这么刁?居然敢质问老师,让我下不了台!

  怎么办?这就是我期盼的那节课吗?我终于明白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站在讲台上的。我感觉到自己的脸已经红得像燃烧的火,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手脚也不知怎么放。我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那么紧张。唉,我也真是的,自己都没想过的问题,还考学生。为了救场,我赶紧换了一个话题:“同学们,文中一共出现了几次 多好啊 ?”

  同学们快速浏览了一遍课文,我让大家讲自己的感受和见解。教师里静悄悄的,没人举手。我扫视一下全班,大大方方地说:“怎么啦?黄老师上课个个都胆大,我上课就都不举手了?我可不是老虎。大家放心吧。”我没想到,自己能说得这么大胆。此时此刻,这极其简单而朴实的话,却显得这么有文采,这么有魔力。教室里冷清紧张的气氛渐渐热烈起来。一个,两个,三个……

  举手的人越来越多,好几个同学都说得头头是道。我终于找到当老师的一点感觉。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