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心音如歌,无权选择(吕鹏飞)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35

  上大学的时候,潘晓彦老师是我们的古典文学老师,主讲宋词部分。私下里,我们都称呼她潘先生。

  尽管我很喜欢潘老师的课,但在我的心底深处总是隐隐约约地认为古典文学课是微不足道的,因此,笔记记得很不认真。

  那节古典文学课上,一阵敲门声打断了她投入的讲课。温柔可亲的古典文学老师虽然一如继往地不会展露一丝愠意,却不再继续她的讲课了。

  她开始声情并茂地讲起了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她讲到了课文里的老师为什么称自己的学生为“孩子们”,讲到了为什么每一个国家都认为自己的母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她说,那是源于一种爱,源于一种对本民族悠久文化的爱。因此,作为古典文学老师的她,在热爱自己祖国优美的古典文学的同时,还要致力于传授古典文学知识的工作,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她没有理由不去尽职尽责,她没有理由不让学生爱上这一门课。因此,她决不容许有人打断她的课堂讲课—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

  班级里静悄悄的,古典文学教师轻柔的讲课声音又继续飘荡起来。那一刻,我终于知道了:我无权选择。

  今天,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明眸讲授语文课本中的诗词时,我的底气是很足的。而现行语文教材又加大了古诗文的比例,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道德修养、人文精神、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等方面潜移默化的熏陶,传承中华文明,由此可见古典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分量。传授古典文学知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无疑,是她让我明白了一个一生一世都受用的道理:要干一行爱一行,而非爱一行才干一行。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干事业,我们都无权选择。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