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非典型老师,非典型学生(杨文军)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33

  我决定去做志愿者多多少少与我带过的一个澳大利亚学生有关,她叫夏薇。  

  考研失败以后,我在老师的推荐下,到云南大学国际学术教育交流中心带课。教务处考虑到初级班的学生太多,就分出一部分来让我来带,其中有一个学生的中文名字叫夏薇。上课的时候,她来了,精神矍铄,银发飘飘。那节课上,当我讲到“贫穷”这个词的时候,老太太突然插嘴对其他同学说在昆明你们是无法知道什么是“贫穷”的,她说她是澳大利亚人,为一个儿童基金会工作,利用寒暑假到贫困地区为孩子们补习外语,她到过云南的巍山、思茅,那些美丽但贫穷的地方,那里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随时有辍学的危险。

  下课以后,我又跟她谈了很久。她说她现在租住在东一院,那是我们学校一位老师多出来的房子,她费了很多口舌以极低的价格租了过来,她说自己住不起留学生公寓,这令人难以置信,却是真的。另外一件令人难以置信却是真的的事情是,虽然夏薇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除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以外,她不会写其他的汉字,这有点儿像那位发现了秦始皇陵兵马俑的杨姓老人。我就手把手地教她写汉字,用心教,我觉得有些反哺的味道在我的手把手里头。她最先让我教她写的是她教过的那些孩子的名字,刘三妹、王二虎、李树……我能想象得出这些名字背后那一张张向日葵一样的笑脸,单薄却乐天。  

  夏薇在每年的寒暑假去乡下教那些孩子外语,平时在昆明学汉语,周末去给农民工子女辅导外语。我只带了夏薇一个学期,2003年6月,夏薇学成回国了。后来就失去了联系。2003年6月,团中央发起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报了名,被派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第一中学教书。那是中国和越南边境上的一个小县城,是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老山前线就在那里,《血染的风采》唱得就是那里的故事。受历史上战争的影响,经济和教育都比较落后。到那里以后,有人问我后悔吗?我说这里的条件确实太差了,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后悔了一天一夜,但如果不来,我会后悔整整一辈子。人生就是这样,有舍才有得。与得到的内心的安宁相比,与学生们的笑脸相比,放弃的那些喧嚣,算得了什么呢?每当我觉得苦,想离开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夏薇,她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老师,她教会我一句英语,那就是 It's better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奉献永远比索取来得快乐! 在期中考试之后的阅卷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在答问答题时写了很多错别字,还出现了很多语法错误,乱用词语、词不达意的问题非常严重。为此,在做好历史教学工作的同时, 我开始指导他们的写作。有一次,高一92班的刘显水同学拿了自己写的作文给我看,其中的一篇文章吸引了我,这样的文章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达到发表的要求。我帮她修改了一下,推荐到了昆明的《生活新报》,该报副刊编辑跟我很熟,他收到稿件以后,很快给我打来电话,说文章写得不错,决定发表在星期一的学生作文专版上。这个消息给了刘显水很大的鼓舞,她写作的热情更高了,劲头更足了。很快,60元的稿费寄到了学校。

  这件事情也给了我很多启示。学校里有很多贫困学生,我一直想资助,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每个月只有600元的生活补贴,捉襟见肘,而麻栗坡的物价又出奇地高,让我从生活补贴中拿出钱来资助他们肯定会使我的生活更加拮据,再说了,那么多的贫困学生,我怎么资助得过来呢?由于我是老师,教育行业比较特殊,我不可能耽误学生的课去外面去拉赞助。另外,我服务期满以后,他们怎么办?输血式的资助不是长远之计。指导刘显水写稿件挣稿费的事情让我眼前一亮,何不把这个做法推广开来,指导学生写作,进行“造血式”的资助呢。说干就干,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学生们,在周末,我放弃休息时间,认真批改学生交上来的稿件。另一方面,我利用自己跟各报社之间的关系,积极联系自己在作协认识的编辑朋友,充分挖掘媒体资源,不久,我指导的学生的稿件频频见诸报端,高一91班的谢家龙,92班的张申、欧阳家红等等等等,他们收到报社寄来的样报和稿费,高兴得一蹦老高。后来,我又与报社协调,提高贫困学生稿件的稿费标准,很多报社都乐意配合,现在,学生们写一篇五百来字的文章就可以得到六十元的稿费,而他们一学期的学费才两百多元,四篇文章就够了。

  罗锋老师知道我指导学生写作挣稿费的事情以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经济困难问题,又不会耽误他们的学习,还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是一件有利无害、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团县委李开洪副书记说,这是一种全新的资助方式,资助思路新,以前谁会想到写点东西就能挣学费呢?这可以使学生们更加直观地理解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资助面广,可以资助一个班,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县的学生;资助期长,你服务期满后,学生们一样可以通过写作挣稿费,换句话说,你资助了他们不止一年,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是一辈子。

  付出总有回报,学生们跟我的关系越来越好,与他们相处的一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令我感动的事情。但很快,一年的服务期满了,我要到北京工作了。同学们送给我一个留言本,腼腆的他们写了很多心里话,很多同学写下了“我爱你”。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奖状。我做过学生,也做过老师。我在老师的帮助下,从一个贫穷的地方走出来,读了大学;也到过一个贫穷的地方帮助过其他像我小时候一样的学生。虽然现在不再做教师,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经历,那段经历是我一生的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