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小草深处有令人难忘的春天(李正)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31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刚大学毕业,曾经做过5年的中学教师,现在一晃不觉离开教育战线已十余年了。每当教师节临近,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当教师时的点点滴滴,其中最难忘的是学校那片辽阔的草坪,我总认为那里的小草凝聚了世界上最深最浓的春意。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小草是最常见的。我的老家在山里,小时候出门就能望见草。从小听惯了小草一嘟噜一嘟噜的传说,说得出小草一串儿一串儿的故事,一见便有亲切感。当我咿咿呀呀学步的时候,就知道掐片草叶衔在嘴里,吸吮它特有的清香。等长到八九岁年纪,就常与小伙伴三、五个一群,到山上割牛草。夕阳落山的时候,我们踩着细碎的余晖,从窄窄的田埂上,从弯弯的小溪边,从密密麻麻的树林里钻出来,提着一篮满满的青草往家走。晚归的老牛踏着悠闲的步子,送来一两声清脆的叫声。这时,我就悄悄跟在那竹篮后面,从篮子里抽出一小把草,递到它的嘴边。那情趣真叫人心醉。故乡的小草,我对它们是多么熟悉!我是吸吮着草的乳汁长大的。

  考上大学后,我离开了故乡。原以为再也难得有机会与草亲近了,大城市是不会有草的。其实我完全想错了,在高大挺拔的大学校园教学楼后,我又看见了草坪,看见了满地青草。这不正是故乡山坡上、小溪边、石缝中随处都可以茁壮成长的青草吗?我高兴得一下子雀跃起来,扔掉行李,忘乎所以地在草丛中搂着笑声打滚!草,冲淡了我对故乡的思念,燃起了我追求青春美好生活的希望之火!从那时起我就明白,小草是无处不在的。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不管是城市还是村庄,在随便一个角落,都有它顽强而坚韧的足迹!

  大学毕业后,带着绿色的记忆,我分配到了故乡一所中学教初中语文兼班主任。这是一所房屋破烂不堪,教学质量低下,条件十分艰苦的学校。可是五年过去,当我就要离开那儿时,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里,学校先后引进了30多名优秀教师,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崭新的教学楼和教师宿舍楼也在全县人民的支持下高高地矗立起来了,气派非凡。为了建设花园式的学校,我们还在教学楼后面新建了一块草坪,利用节假日,全校师生在那儿种下了一片片青草。草坪绿起来的时候,远远望去,就像一个绿的海洋!早晨,孩子们背着书包去教室,有不少人要特地从草地上走过。傍晚,放学回家,又有不少孩子要在草地上捉迷藏、踢足球,即使没有什么活动,也要在草地上打几个滚,直玩到天黑了,尽兴了,家长来寻他们回家吃晚饭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草地。节假日,那里更是一个最好的去处,不管你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随便躺在草丛里,边晒太阳边看书,那情景多么美妙!风轻轻的,草软绵绵的,让人浑身有说不出的舒坦。可是,又是一年春草绿的时候,我却要走了。我离开学校的那天,有不少孩子站在草地上送我,其中有个平时最淘气的学生,一手拿着他打了满分的试卷,一手拿着几株青草并牵着我的衣袖,哭着说老师我再不会惹你生气了,你再教我们一次吧,我感动了,为这些已经懂事的学生,也为那片显露出无限生机的青草,我与学生们一起在草坪内外度过的许多美好日子又浮现在眼前......

  如今,我已几经调动,从学校到县政府,从县政府到市政府,后来又到市委机关,经历了很多事,更感到做教师的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师生情谊的那份纯真与美好已长留在我心的深处。每每想起那片草坪,我就感到:有老师的地方就有春天,每一个热爱学生的老师正如一株青草,他们正在日日夜夜地为祖国未来的成长而辛勤劳碌!正是他们,给了孩子们一份长留心中的美好,装点了大地,绿化了生活。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