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您还好吗(李万超)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30

  十年前,我上初一,是班上学习很好的学生。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非常要好,一次我们在一写数学作业。一个外号叫“老蔫”的同学,改一道错题,他写的得数是398,被数学老师在上面点了一个小红叉,可他怎么算怎么对,问我,我看了一眼,哈哈大笑,另一个同伴也探过头来,看完后也哈哈大笑,老蔫不知怎么回事,就抢过我的作业本,一对照,他也不好意思的笑了。原来,正确的得数应该是39﹒8,他由于马虎,算差了十倍,而数学老师的小叉号恰好就点在数字9的后面。我们一边笑老蔫笨,一边研究起老师判的作业,我们吃惊地发现,数学老师判的作业相当有特点,对于差题,有的写出原因,有的是鼓励或批评的话,还有的就是类似老蔫这种情况,把叉号的位置写得恰到好处。

  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初中教师, 每天在面对着一百多本作业。拿起红笔的第一天,我就曾想,也要像那位数学老师一样,用心判好每一本作业,哪知真正做起来才知道,这几乎是件不可能是事,真正那样判的话,整个办公时间都不太够,更何况还要备课、教研,我只坚持了两周,就做不到了,那实在太累了。我有时甚至想,那件事是不是我做的一个梦。

  一次,我们几个年轻教师在一起聊天,谈到为何外国的许多名人在成功之后,都能谈起小时候一位教师或校长当年对他们的影响,而中国却很少呢,我不知道城市是怎样,只知农村教师每天除了上班,平时还要进修、种地,甚至还有做第二职业的,想着跳槽的,大部分教师都是用直接粗暴的手段来达到让学生得高分的目的。我不知道这是谁的错,因为我们要生活啊,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教育学生,毕竟农村教师是被人看不起人职业。

  可是,可是不管怎样,我还是尽最大的努力用心去和学生交流,因为那个平凡的我已忘记名字的数学教师,我知道我不可能再找到他了,可是,我仍然想问一声,老师,这么多年,你那么辛苦,现在,还好吗,注意身体啊。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