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献给老师的歌〔散文诗〕外一章(岑孔德)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4:58

  你的付出,宛如那蹦跳在草尖树叶上的一颗颗晶莹的露珠;你激动的泪花,美丽足下的每一寸沃土。

  老师啊,敬爱的老师!

  九月的节日,编撰着您太多太多的故事。您曾把人生的七彩和一身泳装的岁月,写进日记,写进诗行,写进默默无闻的履历。可如今的您,一支小小的粉笔染白了双髦,砥砺了您青春的绚丽……

  三尺讲台,表述了您的虔诚,为执著的追求,您把一缕一缕的思念,连同您的惟一的兴趣,一起叠进箱底。可如今的您,只有那束微黄的烛光在您的窗前熠熠生辉,那燃烧着的生命,永不枯竭。

  一种水晶般的情愫,源于您心中的那一轮日出。当一只只劲鸽奋飞于天际,一种自豪便澎湃于您的心海;当一阵阵硕果的馨香又从远处传来,在您生命的底片上,刹那间便走出了“灵魂工程师”的伟大形象。

  老师啊,敬爱的老师!

  我多想画一幅彩锦献给您,献给您的不眠之夜,我多想画一个微笑的太阳,挂在您亮着烛光的窗前,伴着您迎接灿烂的明天。

  师心最伟大

  滴水汇集成细流,细流融成大海。自然的海洋,给人视觉的雄壮;而知识的海洋,却在人的心头波澜起伏,增添无比力量。

  传授知识的人称作老师,老师并不老,刚走上讲台的,心中还存在着一份童年的影子;鹤发童颜,是因为有一颗不泯的童心,才保持着青春不逝。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书育人;太阳底下最孤寂的事业,教书育人。孤灯清影,两袖清风,但只要“尊师重教”几个字,便在平静的心潮,泛起阵阵温暖的涟漪。

  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广阔的是人的灵魂”。最美丽的心灵是童心,最伟大的心灵是师心。

  教师在一片迷茫的海上领航,在一片未知的土地上耕耘,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就像农民看到希望。对,老师就像一位农民,这是最纯朴而又实在的比喻。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