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致朱德才 (闫会才)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4:09

  已经十二点了

  却又拐进一条小巷子

  悄悄地

  和我们谈论李白

  那么多的材料

  生动、有趣

  也不知从哪里搜集来

  直到半点

  食堂里的师傅招呼

  凉了饭菜

  想返回

  在小巷中徘徊

  没料到

  已来到唐后的五代

  朱德才,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为山东省教育学院中文八八级音像本科班学员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唐宋部分》。

  听朱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美的享受。函授,又是音像函授,逃课的总很多,但朱老师的课一开,把大家都迷住了。中午十二点了,大家还在看朱老师的讲课录像,饭都忘了吃。食堂里的师傅来招呼,这才如梦方醒,知道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可还有些学员沉醉其中,饭也不想吃,只愿听朱老师的课。等我吃完饭回来,朱老师已经讲到了五代文学。这是1989年3月里的事情。后来,一直想当面见见朱老师,把这首诗送给他,但一直没有机会。到了2001年,在报上见到马鸣九先生的文章《朱德才先生二三事》,知道我再也不可能见到他了,因为他已在1999年7月去世了。我把诗寄给谁呢?这成了我永远的遗憾!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