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谢师宴 (闫会才)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4:06

  谢师宴是在状元楼举办的。

  学校张老师的女儿考上了大学,非常高兴,打算办几桌贺贺,我又是他女儿的语文老师,这不,就来了!

  坐下后,知道有几个人不认识。这没什么,肯定都是张老师的亲戚朋友。其中坐在主陪位置上的一个喊着闫老师和我打招呼。我感到纳闷,我不认识人家啊?既而我想,可能是以前教过的学生吧!什么时间教过的,这可不好问。连名字都不知道,面孔也是陌生的,又怎么好意思问呢?

  很快宴会就开始了。酒过三巡,主陪亮了亮嗓子,说:“诸位老师,今年把张传璟培养成了大学生,我作为她的姑父,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接下来,我想讲一个我的老师的故事。那是1985年,我升入高中后的第一堂语文课。上课的老师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非常年轻。他先在黑板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之后谈到自己的爱好,他说他喜爱诗歌,并在黑板上写了一首诗。这首诗我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我们的心永远向前憧憬,/尽管活在阴沉的现在:/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诗朗诵地非常好,大家都静静地听着,沉浸在美的享受中。朗诵完了诗,他接着说:“我们知道,一个人能够在他人心灵深处留下一点值得回忆的美好的东西,很不容易。可这位老师做到了。我对这位老师充满敬意,我十分感谢这位老师。可是,这位老师仅仅给我们上了很短的一段时间的课。他对我肯定是没有一点印象了。这又有什么呢?遗憾的是一二十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见到这位老师。我心中有多少感激的话儿要向他说啊!今天,我见到他了,他就坐在我的身边,这就是闫老师!”说到这里,他举起酒杯,向我敬酒,我说:“谢谢你还记得我!我们碰杯一块喝!”

  我知道,这时,我的声音哽咽了。作为一个老师,我可没做什么,可学生长久地记住了我,我怎么会不感动呢?认认真真地创造性的教书育人,是清贫了点,劳累了点,但值得!因为,毕竟人活在世上不仅仅是为了吃饭,还是为了追求精神生活的充实。想一想,有这样的学生能够在心中给自己留下一块位置,不也就十分满足了吗?

  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学生叫张德民,现在是青州市公路局副局长。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