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青 春 摘 录 本 (我卉飞扬)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3:59

  我是在一所乡村学校读的初中,初二的时候,应该是在一九八三年,学校分来了一位年轻潇洒的男老师,教我们语文。他姓谷,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最多二十岁的样子。那时候,农村中学还是民办、代课老师的天下,科班老师很少,谷老师的课妙语连珠,旁征博引,他那清新活泼的教学风格,一下子就赢得了同学们的心。

  大概是语文课代表吧,一次课余她神秘的告诉我们,谷老师有一本非常非常非常棒的摘录本,简直美不可言,她仅仅偷看了几页就难以忘怀,她问我们谁有胆量向老师借。我当即说:“我有!”她问:“敢赌吗?”我一扬头:“赌就赌!”说真的,当时我属于那种有点另类的学生,成绩不是太好,但总能在班里做些引人注目的事情来。一本笔记本罢了,何至于胆小如此,有什么不敢开口的呢?

  我是在一次晚自习的时候,向谷老师递的条,说想一睹摘录本的芳容,我的借口很堂皇,想提高我的作文水平,全班谁都知道我爱写几首歪诗,我的作文也和我的诗一样短小瘦弱,营养不良。谷老师定定地看了我足有半分钟,似乎在思考借还是不借?应不应该借给我这样的中不溜的学生?但老师最终还是说了句令我惊喜的话:“明天活动课时,你来取!”

  我如约来到了谷老师的办公室,老师从抽屉里小心翼翼的取出一本大红缎面笔记本,24k,足有一寸厚。老师用手抚了抚本面,说:“这是我师范三年最珍贵的积累!”如果说开始借这本摘录本我只是想证明什么的话,当我打开那本子以后,我终于明白语文课代表为什么不敢向老师开口的原因了,在一个农村孩子的眼里,它太美太美……

  打开本子,扉页上,“青春摘录本”五个大字工整而又张扬,似乎一棵棵松柏傲然挺拔。翻开里页,且不谈内容,那始终秀丽如一的小楷,清爽整洁的版面就让人叹为观止了。在前言中,我知道老师也和我们一样是农家孩子,少时无书可读,在师范的三年,他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学校图书馆是他最爱的地方。他觉得仅仅看还不够,不能满足它对知识的渴望。于是,整整三年里,同学们在操场上的时候,同学们上街的时候,甚至同学们休假的时候,老师都在勤勤恳恳的摘抄。我至今能记得那些精美语句带给我的强烈震撼,曾经那样猛烈的撞击着我的心扉。当我第一次读到“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如此绮丽的句子时,十三岁的我,心都有点颤抖了。我还看到贫穷、低微、不美、矮小的简“灵魂如磐石般一动不动屹立在海的深处”。多年后阅读小说《简爱》时,再读这句话,我犹如见到亲人。对文字美的感受一下子让我领悟了什么是人生最美最极至的享受,多年来我一直受益于此,并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儿子。

  我知道摘录本最终要还给老师,因为摘录本本来就是他的。我也知道老师不会给我太多时间,看完一本摘录本也无需太多的时间,况且他备课或许用得着,可我想抄它是需要很多时间的。厚厚一大本,我不可能全抄,但我至少可以抄下我特别特别喜欢的,像元稹的《离思》、郑愁予的《错误》等。我开始躲着谷老师,躲着他的目光。下课时,只要他向我们走来,我就会在“我们”中溜掉,让“我们”变成“他们”。可我做梦也不会想到那个梦魇一般的早晨,我仅出去跑了一会步,老师的摘录本竟来了个人间蒸发,从我的书包里不翼而飞,并且从此杳无音讯。

  那真是个黑暗的早晨,我翻乱了柜子,哭哑了嗓子,悔青了肠子。我多么希望只是谁和我开了一个玩笑,希望它什么时候会突然出现在我的书包里,桌柜里。然而,希望只是梦中的海市蜃楼。我开始更怕上语文课,更不敢看老师的眼睛。在愧疚之余绝望之后,我开始做一件我认为惟一能做的事,我将两年来涂鸦的一些断章,小诗恭恭敬敬的整理在一个笔记本上,并附了一短笺,讲明了经过。然后在一个午后,偷偷地溜到办公室,插进了谷老师桌上一大摞作文本中间。

  多少年后,我读三毛的《芳邻》,八岁的小女孩普卡拿走了三毛的靴子,将自己的小臭鞋放在了三毛的鞋架上,她的哲学是你的鞋在我这里,我的鞋也在你那里呀,咱们谁也不欠谁,你不能伤害我的骄傲!读到这里时,我先是会心一笑,继而泪如雨下,当年的我不也是一个骄傲的小普卡吗?

  不知道谷老师什么时候发现了我的笔记本,不知道他是如何无奈的接收了这莫名的替换,反正他从此没有向我向任何人提起过他有过一本青春摘录本,似乎我从来没有向他借过,似乎那个笔记本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一晃二十一年过去了,谷老师也该有四十出头了,不知道他还好吗?听说他现在已调入一所生物工程技术学校任教,他的学生正是他当年读师范时的年龄,他会想到那本记录他风华正茂的青春的摘录本吗?他会记起那个用“狸猫换太子”的女学生吗?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