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老师,您还好吗? (钟元华)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3:51

  老师,您还好吗

  余健是我小学四年级时的班主任 , 也许他早就忘记了我 , 也许在他印象中还有那么一个瘦肌肌 , 漂漂亮亮的小女孩的形象 . 可我却从未忘记过他 , 在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中 , 我最难忘的就是这位恩师了 !

  初次见到余老师,他比我现在还年轻十来岁,一个二十八岁的小伙子,大约有一米七五的个头吧,瘦瘦的,脸形略长,白白净净的。最让人难忘的就是他的笑,他一笑便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尤其是他那两颗大门牙更为突出,一紧张 , 一讲错 , 一想问题那两颗大门牙就会咬住下嘴唇 , 可有趣了 . 从整体看余老师自然算是一位帅哥。给我们上第一节课时,他拘谨不安,我不知道他是否实习过,他很紧张,竟然还用一只脚尖去脱另一只脚的鞋子呢!然后又弯腰用手把鞋子拔上,一个大人在我们这些小孩子面前紧张,真是可笑。

  屈指一算 , 已有二十四年未见过余老师了 , 他今年应该五十二岁了 , 我不知道他现在已成什么样了 , 谢顶了吗 ? 发胖了吗 ? 还是依旧那么白皙 , 瘦瘦高高的 ? 我很想看看我这位老师,但我又羞于见到他 ,, 或许我是个不成功的人士吧 , 但在他心目中我应该不会是个一事无成之人 , 因为我是他的得意门生!他也曾经给了我百般的呵护。

  那时我是班级的课代表。记得一堂自习课,我正专心地看书写字,我后面的一个有名的差生,拿着一张小纸片样的东西,在我眼前绕过来绕过去,我很烦,我便警告他,他却不听,我于是在他再次骚扰我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夺下他手中的东西撕了个粉碎。事后我才知道被我撕碎的东西是一张五斤全国流通粮票,我不知道它值多少钱,他找我赔,我没有,于是他开始不断地找我的麻烦,我不得不告诉余老师,余老师便把那学生找去,把那被我撕碎的粮票耐心地粘贴好,没责备我一句,却狠狠地训斥了那位调皮生。还有一次,我前面的一位同学上座位时总是把我的课桌挤的乱动,一天下午他又这样干,我一气,就把我的课桌使劲地向前一推,就这么一推,只见那位同学手捂裤兜,然后从中掏出几个湿淋淋的破鸡蛋,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着让我赔,说这是他妈妈让他到小店换油盐的,后来余老师知道了,帮我赔上了,又没责怪我一句,我当时倒没感觉得什么,现在想起却觉得十分温馨,事隔多年我依旧记忆犹新,可心中总觉得欠着余老师的,也许余老师早已把这一切忘得光光的了。

  后来我读了初中,一次在放学的路上遇见了余老师,他骑着自行车,看见了我便下了车,我站在他的面前,他用他的手碰了一下我的头,然后平移到他的鼻下,兴奋地说道 : “小钟元华长高了!”。这便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我常常想起他,更常常想起这句话,以至我读初中也好,读高中也好,只要语文老师出作文题目:《我最难忘的一个人》,我就写余老师。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二十四年过去了,余老师,您现在还好吗?您发胖了吗?您谢顶了吗?我不知道您现在怎么样了,但我一直在为您祈祷和祝福……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