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长大后我就理解了你 (m_nana_79)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3:43

  十年前,还是初中学生的我总是憎恨老师的无情和残酷的惩罚,每当我无心迟到或是没有完成作业的时候,我多想老师他能体谅我,原谅我,让我的一时失误有一个挽回或是改正的机会,但是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又一天,我迟到了,这并不代表我经常迟到或早退,而是我以前有一次或是两次,就这已是让我惶惶不安,在家埋怨了父母几句,拔腿就往学校跑去,一路上,总是祈祷老师能高抬贵手。到了学校,如约而至的责骂是少不了的,还得加上一份上千字的检查。我这时的心理糟糕极了,心里在暗暗的下定决心,如果我要当上一名老师,我一定不会让我的学生因为一时的失误而惶惶不可终日。

  这个誓言刻在我的心里很久,也很深,深到它似乎已经进入了我的骨髓、我的灵魂深处。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十年过去了,大学毕业后, 竟然有了一个偿还我心愿的机会。

  我在等着学生犯错的时候可以用语言感化,用我的笑脸去温暖他们那颗忐忑的心。我的早自习的时间到了,没有出错,学生很乖,跟我当年一样,犯错不是自己的本意,是无心之过,这些学生也如此。接下来一段时间,相安无事,我似乎都有些恼怒我的学生不给我机会来施展我的誓言了。终于有一天,一个学生因为外在的原因作业没有完成。估计他会以为我会像其他老师那样雷霆大怒,但我没有,我一直谨守着我的诺言,我想我会一生守候下去的誓言。我成功了,没有我的责骂,我的学生没有因为作业的关系而在这一天里都不快乐的生活。再过了几天,我用相同的手段处理了不同的几个事例,学生似乎和我更近了,在我的课堂上他们思绪飞扬,没有受到任何的制约。但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手足无措,相继一段时期以来,我布置的作业完成率是最低的,哪怕是今天的作业比较少,也总有那么几个不完成我布置的作业。我化成一个洞悉者,偷听到了原来我的仁慈,我的誓言可以纵容一些学生放纵自己的行为,最后的结果是可以对我的命令置若罔闻。一期考试结果下来了,我发现我放纵的几个学生最终的结果是我很可能害了他们。我被震动了。

  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我只知道我的一时任性可能让我的学生不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我似乎隐约能理解到我的老师为何的不近人情。

  我不能再这么下去,我得改变我的策略。我又以另外一副面孔对着我的学生,他们也许还不太适应,我以最严厉的方式处理了几个我曾经放纵的学生,结果大大改观。我不在恪守我的誓言,我以违背我灵魂深处那颗心的教育方式来对待我的学生,虽然我还是那么的爱他们,一分一毫都没有改变过对他们的爱意。

  我的严厉让他们害怕,他们和我的距离也在一天天的疏远,我不在乎,我要的是他们的学习上的成就。一学期下来了,他们和我之间有了一个永远都逾越不了的鸿沟,虽然他们的成绩让我很满意,但我成了他们眼中一个不近人情,严厉甚至于还有点残酷的老师――对,像极了十年前我的老师。

  我终于彻彻底底的了解了我的老师,他不是不爱我们,而是他们用老师那特有的方式在爱护着我们,引导着我们。我理解了,也按着我的老师曾有的步骤继续了下来。我的誓言彻底瓦解了,我多想对我的老师说一声我不是故意误解你,恨你的,现在,在我的内心剩下的只有尊敬了――我的老师,您可曾听到。

  我不在教师这个岗位继续下去,因为我理解了我该理解的一切,我还是不能以背叛我的灵魂为代价去继续这项事业,我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老师――这个称呼太光荣了,这个光环带在我的头上会让我时刻想起我无知的过去。罢了,我离开,这样我不违背我的内心,也永远让我对我的老师带着一分崇敬,带着一分回忆,带着我那幼稚的誓言,带着我最美好的向往,远远的望着这个神圣的称呼。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