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我所敬爱的班主任 (曾宣彰)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9日 19:24

  清晨 6 点刚过, 右江民族医学院 医学免疫学教研室便传来一阵嘹亮的英语晨读声,只见一位皮肤黝黑的年轻教师用教鞭用力敲打着讲台,和一群 20 岁左右手里拿着卷着的口语资料的热血青年一起疯狂地吼着英语,一起在为四六级作最后的冲刺!抑扬顿挫的读声伴着东升的朝阳,盘旋在九曲蜿蜒的右江河上……

  他就是我们的大学班主任―― 韦启后 老师。 普通的外表,普通的声音, 普通的衣着,普通的一切。这一位普普 通通的 老师,和我们有着不解的情缘――大一开学来的第一天就聊上了,很自然,很真诚的,我们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从小学到中学,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谈到如何在大学几年应该怎么过,谈到如何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等等。就这样,我们心目中过分严肃的中学班主任的形象逐渐模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不摆架子,和蔼可亲的大学老师,能真正引导学生走好自己路子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大学的班主任, 韦 老师对班级学生的管理和要求与中学过来的班主任有着本质的不同。

  他和蔼可亲,从不摆架子。 韦 老师经常和我们谈心,聊天,聊聊自己小时候的趣事和苦事。他说他和我们大家一样,也是农家的子女,也放过牛羊,割过猪草,垒过薯窑,糊过泥人,和村里的朋友斗过嘴打过架,挨过父母吊着打,也领略过老师那能使学生望而生畏的教鞭。老师的这种生活是我们这些调皮的学生所经历过的,所以我们听起来特别亲切特别感兴趣。这给我们能和他放心交谈打下了基础。正如他说的那样,“我们大家都平等,我们是朋友 !” 对,我们是朋友!正因为是朋友,我们才能无所不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畅所欲言!

  他脚踏实地,以身作则。 韦 老师自从 1993 年工作至今已有十余载了,在这当中,他的经历是丰富多彩的。他说他有过稿件如石沉大海的无奈,也有过因自己的汗水打动了编辑而化作铅字而激动得彻夜难眠;有过因为刚刚毕业上课经验不足而烦恼;也有过因自认为普通话说的不好而不敢和同学交谈的苦恼;有过不敢 向 老师提问而自我封闭的经历,甚至也有着工作之后还不知如何与同事交流的尴尬……可是如今的 韦 老师,他已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和在读在职研究生;在学院派去上海学习时,他不仅学好专业知识,还主动 向外语 老师学习外语,而且学得很好;作为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学主任,他能说能写能文善舞。在科研方面,他是学院基础部的领导小组成员,学院科研的骨干,他曾多次担任院级、区厅级的课题研究,如仙人掌抗肿瘤活性成分的研究,鼠胎肝细胞悬液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影响等等,其撰写的论文现已在 《肿瘤防治杂志》、《中国地方病杂志》、《实用预防医学》、《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 30多篇, 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等,他在写作和教学等各方面得到学院各级领导的肯定,也得到同事的关心和拥护。他那强烈的事业心和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他常常对我们说:“同学们,你们是 21 世纪的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在学校里搞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习各方面的综合知识,要成为一名祖国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多走点直路,不走这么多弯路……”、 “ Don’t be shy , just try!” (别害羞,大胆地做)……听着 韦 老师语重心长的话语,我们感慨万千……

  他平时总是倾情帮助我们。 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他常常告诫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生活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对我们班团干强调,“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班级,但要把他建成一个制度健全、有章可循的集体,也是一项较大的工程,需要从一砖一石垒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抓好。 ” 他常激励我们参加社会实践,利用各种活动和机会努力培养自身的社交能力、组织能力、应用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他鼓励我们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 他知道,我们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年轻人,所以在班级管理中,常常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如在开设的班级奖励制度中,不仅囊括了学院所设的奖励,而且还在班里开设有:优秀纠察组员、交际能手、文明星、文学星、艺术星等多项奖励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年来我们班的管理有了质的飞跃,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在他的领导下,我们班曾荣获学院先进班集体和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被评为自治区先进班集体。

  他尊重学生,能把无私的爱平分给学生。作为我们的班主任,他是我们的老师,他更像是我们的亲人。他时刻关注着我们成长中的每个点滴,为我们的进步而高兴,为我们的落后而担忧;他常常在我们痛苦时给予安慰,在我们失意时给予鼓励,在我们骄傲时给予提醒,在我们彷徨时指点迷津…… 关心就如一缕缕春风,吹开了我们的心门,信任和尊重就像一阵细雨,慢慢的,悄悄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慢慢的在我们心里涌动起一股暖流,一股上进之流。

  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人,关心我们成长的每一点滴。为我们的进步而高兴,为我们的落后而担忧,在我们痛苦的时候给予安慰,在我们失意时给予鼓励,在我们骄傲时给予提醒,在我们彷徨时指点迷津。经常和我们交流,走进我们的生活,仔细观察我们的变化,有针对性地指导 ----- 他,就是我们敬爱的班主任, 韦启后 老师!

  在这即将到的第 20 个教师节里,我们愿真诚的送你一声祝福 : “ 老师,节日快乐,您永远是 我们所敬爱的班主任 ! ”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