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散文:嗜好 (黄草坪)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9日 19:04

  他去了,在一群孩子的歌声中去了。

  他,曲谱。在这云雾山教了四十多年书,一个老班主任。他一生惟一的嗜好,就是喜欢听孩子们唱歌。

  在学校,每天早上预备铃响后,他就去校园里听孩子们唱歌。在教室外的小路上,轻轻地走,细细地听,那出神的劲儿,像在品味美酒。

  那年的秋天,他依依不舍地退休离开了学校。老伴儿是山里的农民。

  美丽朴实的山花,红火气派的秋叶,教人心旷神怡的百鸟和鸣,使人赏心悦目的清溪游鱼……山林景色留不住他的心。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他都早早地起床,急急地出门,去村小学的后山坡上,或打柴,或割草,为的是听孩子们唱歌。

  他非常节约。教书的女儿要只手表,他取下自己的老“山城”。拿退休工资给村小学买了一部手风琴。

  秋天,古老的银杏树披一身金黄,微风过处,沙沙作响,仿佛是从遥远的地方飘来的孩子们的歌声。阳光下,他打开小木箱,翻看那些奖状、奖章、照片、证书。摸一摸,嗅一嗅,寻找汗味,寻找足迹,寻找那些写给“调皮鬼”们的评语。这一切都仿佛是昨天。金黄的树叶纷纷地落下,他要拾起来,一片一片又一片,老是拾不完。“老了!”一阵气喘吁吁,两行热泪直流……

  他倒下了。老中医无奈地直摇头:“伤劳气臌嗝,神仙医不得”。

  消息不胫而走,山前山后的干部、农民、教师、学生都来了。鸡蛋挂面,他轻轻一瞟;祝福问候,他微微一笑。惟独听到孩子们唱歌,他就会激动得坐了起来。因此,村小学的孩子们轮流着每天到他床前去唱歌。

  他总是早上听歌,那天下午他就要老伴去找孩子们来唱歌,没想到一首歌没唱完就……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