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油灯闪闪照我心 (邓焕彦)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9日 18:59

  一盏带着浓浓煤油气味的墨水瓶做的油灯,一闪一闪晃动着的黄红色的灯苗,常常在我的眼前浮现,让我不住的想起乡下的校园,想起当乡村教师的母亲。

  母亲17岁师范毕业便参加了工作,成为当地一位颇有人缘的孩子王。我小的时候,因为没有一个固定的家,所以,基本上就随母亲一起生活在乡下的一个校园里。学校一间约5平方米的宿舍,就是母亲的办公室和我们娘俩的家。那时,山村没有电灯,每天晚上,就靠一盏昏暗的煤油灯照明。母亲坐在灯下,不是批改学生的作业,就是缝补衣服,有时也给我讲一些故事。如谈诚实问题的《狼来了》、谈不知错而改酿大祸的《尿人的小男孩》、谈懒惰笑话的《懒人吃谷练》等都是在那个时候听母亲讲的。煤油灯的气味很大,弥漫在不大的屋内,闻着头都是蒙的;油烟拖着黑黑的尾巴,飘上纸糊的顶棚,又慢悠悠的落到了地面。没事的时候,母亲会借着煤油灯的灯光,用她那双白天握粉笔、夜晚握红笔的手,变幻着各种各样的图形影射到贴满报纸的墙面上,什么狗儿、兔子、小马,栩栩如生,逗得我高兴的笑个不停。

  母亲是教数学的老师,她肚子里的故事不是特别的多,因此,许多的故事都是反反复复地讲,让我这个一顶点大的孩子常常倒背如流。没想到,就是这些看似好像简单的故事,却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以至影响了我的一生。像《狼来了》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做人应当诚实,谎话失信,欺人自欺;《尿人的小男孩》让我懂得有了缺点、错误,就应该让别人指出来,帮助你改正,否则,错而不改,一犯再犯,终酿大祸;“力气是奴才,使了还在来”的短语,让我懂得了人应该勤谨的道理。同母亲一样,我也是17岁就参加了工作,从一个基层供销社的营业员、一个小单位的打字员、县政府的秘书到后来担任领导,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清清白白、任劳任怨,成为了一个在社会上具有良好印象的人。这,均得益于幼时母亲在油灯下的教诲。如今,母亲已经作古,我也年过不惑,但每每想起学校那盏小小的油灯,常会令我激动不已,让我想起母亲的故事,想起绵绵的母爱!油灯闪闪,永照我心。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