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润物无声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6日 12:44

  岁月流转,蕴涵自然奥妙;人间正道,演绎师生亲情。到学生中间去,聆听、感悟、交融。风雨同舟,和衷共济,那种甜蜜、温馨,给我力量,催我自新。

  你是孩子的父母!

  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在那个时刻的心情。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我发现有一个同学格外眼熟,仔细回忆一下,那不是初三学生Z吗?他因表现不好,又不爱学习,去年读初三时,中途辍学回家,怎么又回来读初一了呢?这可是个麻烦的“货色”呀!

  傍晚,夕阳西下,凉风送爽,我与Z同学缓缓地走在操场的草坪上。从旧相识开始谈起,回忆过去的三年初中生活。不知不觉中,我们成了朋友,他将即将封闭的心扉完全向我敞开,并向我保证:“我会记住今晚的一切,我会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一年过去了,他没有违反纪律,也没有把事情做差,学习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期末放假时,他母亲感激地握着我的手说:“你就是孩子的父母!”如今,他在新班级里面依然在不断努力、进取!我相信他一定能实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谢谢!谢谢……

  L同学是初一第二学期来的复学生,性格内向,对自己要求严格,自尊心特强,学习很好。只是身体一直不太好,可是医院检查又找不到病因。据说第一年休学就是由于莫名的身体疾患,不得不回家休养。一周之后,L同学向我请假回家,据其亲戚说,又和去年一样,身体适应性差,感觉不太好。

  在L同学回家之前,我交给他一封信,信中我提出了一些办法:一、到医院彻底清查,若真有病,抓紧治疗。二、放松自己:①与同学多交流,可以交流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学习的方法、心得。②转移注意力。课间到教室外轻松轻松。想一些使自己快乐的事。③给自己减压。学习上尽到努力之后,顺其自然。三、相信自己,我一定行。

  两天之后,L同学面带微笑回来了。交给我一张纸条:谢谢您,老师!

  一学期过去,L同学没有任何不适,成绩稳步提升,跃居班级前列、年级前茅。课堂大胆地举手发言,课间与同学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其情切切!新学期初的学校征文比赛中,他还得了一等奖呢!再次见到L同学的家长,他使用最多的词便是“谢谢!谢谢……”

  老师,请帮个忙!

  W同学,一个很爱学习、个人能力强、素质全面的好学生。偶尔的退步,让她格外着急。2002年1月5日,我收到了她给我的求援信:尊敬的老师:

  您好!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自己不会学习。我也曾经问过许多人,应该怎样学习?可是他们不会表达,也表达不出来。我现在就像在湖中心的一条船,不知漂到哪里才好。

  老师,您能否告诉我什么才叫学习?怎样学习?怎样才能学好习?我有一大堆的疑团都未解开。请老师帮个忙!!!!

  此致敬礼Yourstudent牶W1月5日面对学生渴知的心,我为自己的疏忽与粗心愧疚。为了尽快解开W同学心中的疑团,也为了弥补我的过错,我立即写了回信,与其谈心,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牶

  什么是学习?就是借助一定的条件与方法,对未知领域的探究过程。凡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究,都属于学习的范畴。至于怎样学习?一是要有计划。“预则立,不预则废”。二是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既不死学习,又不“一日曝,十日寒”。循序而渐进,温故而知新。要学好习,就要记住韩愈的“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经此之后,W同学轻装前进,咬住目标不放松,学习在年级一直保持榜上有名。能力又上新台阶,成了优秀学生干部!

  我想喊您爸爸!

  孩子是天真的,学生是可爱的。只要老师付出爱,就能得到学生爱的回报。当我默默地将关爱倾注在学生的心田,学生给予我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亲情呼唤:“我想喊您爸爸!”

  这不,前几天又收到了一封颇有诗意、蕴涵深情的信:您是那样的慈祥,您是那样的和蔼,您是那样的让人亲切。在您的心中永远充满了对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您视我们如手足、如子女。您对我们无微不至地呵护,将人世间的真爱给了我们。您导引我们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您有慈母般的柔肠慈父般的目光。我真想对您喊一声:爸爸!

  送别一个个黄昏,迎来一个个黎明。或许可以这样说,学生与我之间发生的许多美好故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完。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