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一个点燃我生命火花的老师(明媚)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6日 12:35

  有位老师说“课堂是点燃学生生命火花的地方”,对此我深有感触。因为在我的小学时代,我就幸运地遇到了一个点燃我生命火花的老师-宋老师。

  宋老师不教语文,也不教数学,更不是班主任,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还兼着教音乐课。他的穿着举止与众不同,一副忧国忧民的书卷气,在他身上有一种忧郁的气质吸引着我。他给我们上的第一节体育课是在教室里对我们讲话,我记得他讲了很多很多,讲得激情澎湃,那节课离现在有二十多年了,我依稀记得他说我们国家还很落后很贫穷,尤其是很多体育项目在世界上处于落后地位,让外国人瞧不起,他举了中国由于落后而遭受屈辱的一些事例,最后他说希望就寄托在我们身上,要好好学习,增强体质……那节课,我听得浑身发热,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热血沸腾,从此我的学习和锻炼有了真正的内在动力,其实我不是很聪明,只是学习上非常努力刻苦,锻炼中也乐于吃苦。我还很快在班里组建了一个排球队,我想带领她们从小苦练,幻想将来我们队能当上世界冠军,后来被班主任发现,认为是胡闹搞派别,狠狠地批评了我这个自封的排球队队长,于是排球队刚练了两次便夭折了,但是我锻炼身体的意念从此坚定不移,每天晨跑,坚持了许多年,后来凡是运动会我都积极参加,积极追随着我敬爱的宋老师。

  宋老师教了我们三年,我上班之后,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宋老师早已离开了教育行业,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崇敬,虽然他现在默默无闻,虽然他没有一官半职,清贫至今,但是他当年高大严肃的形象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

  受宋老师的影响,我也想成为那种点燃学生生命火花的人,于是我选择了师范,也当上了老师,当时我的梦想是当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工作前,我看了许多教育家的书,尤其是苏联教育家苏姆林斯基写的书,我非常崇拜他,看了也很激动,于是工作后向他老人家学习,我与学生平等相待,做他们的姐姐和朋友,学生很喜欢我,也许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最终我的天真言行引起了责备和怨言,原因是学生纪律不好,成绩一般。后来的这些年我只好在许多方面随大流,虽然学生疏远了我,周围同事领导却看着我顺眼了,因为我渐渐溶入了他们的行列,唉,中国的学校想进行人性化管理真的很难。

  教育可以改变命运,无论个人的命运,还是民族的命运。现在,中国的学生们为考试而学习,为升学而学习,在成长中失去个性,失去创造性和独特性,而这些对孩子们未来是否拥有一个高品质的生命将会产生影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德比于上,欲比于下。” 上者如季羡林、孙维刚、还有那名电视上出现的普通的小学退休女教师申世恩、甚至在中国兰州一所最普通的郊区小学教学的美国青年丁大卫等等,下者如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和所有出大力流大汗却依旧生活艰难的光荣的普通劳动者等等。

  我想,真正的教育是一项周期很长的工作,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幼儿园和小学就开始把为国家培养品德高尚的好人和心理健康教育看得比学习成绩还要重要,比如要教会学生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拥有自由,如何营建美好情感等等,这才能真正实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所以说教育的根本在树人,而树人的第一要义在唤醒学生的爱心和民族责任感。

  宋老师的那番话激励了我的整个学生时代,使我过得崇高而有意义, 所以,我感谢他,并且永远记住了他。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