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红包(田鹏)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6日 12:27

  当学生时,我是个容易感动的人,有时一个眼神,一曲流行的歌,一首汪国真的诗都能让我感动好一阵子。可自从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以后,却很少有感动的经历了,每天面对的虽然是一群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学生,其实应该算是件幸福的事情,但有句话却是这样说道:再神圣的职业,一但它成为了工作,也会让人觉得单调,所以总觉得当教师的生活是如此的平淡无味。昨天闲暇时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抽屉,发现抽屉里有个“红包”,已记不起里面是什么了,便随手拆开,没想到得到的尽是一份久违的感动,红包中不是多少钞票,而是一张皱巴巴的练习薄纸,小心翻开它,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施永峰5角,田甜2角,李平7角,黄涛4角,王乐乐8角,陈东1角……

  2001年10月1日是我与老婆结婚的日子,在此之前的那段日子里,学校刚刚开学,我又在筹备着结婚的事,每天是不亦乐乎啊,所以对自己的学生少了往常的关怀,多了一份疏忽,而那群调皮的学生可不管你怎样烦,如何忙,依然不停的给你添乱子:小虎作业不按时交,小凯还在打游戏机,小军有时还赖学……我的心情变的糟透了。那天是9月30日,我带着一肚子的气愤走向教室,教室的门不知被谁关着了,可大老远还是听见了我们班像是炸开了锅,我猛地推开门,班级里立刻像窒息了似的,那群学生的姿态真是赛过了千手观音,超过了十八罗汉,那真叫千姿百态啊:不在座位上的;站在座位上的;拿着书打对方头的;做“你拍一,我拍一”游戏的;嘴巴张着,眼睛却闭着的……天啦,还有个正像塑像一样呆呆的“定格”在走道上的小锋,正惊恐的望着我愤怒的样子,那么多人,我得找“典型”,“杀鸡骇猴”啊,于是我二话没说,一把将他"拧"上了讲台,给了他和全班一个"吓马威"。小锋是我班中最调皮但也是最活泼的一个“家伙”了,要是在平时,我批评他一下,他能跳三下,直到把我也逗乐了为止,咦,今天是怎么了?没反应?我正准备扬起手中的教鞭,却发现他的头今天是低着的,向上望着我的眼睛里却汪着泪水,今天难道是他良心发现了吗?我放下手中的教鞭,开始准备再训斥全班时,突然看见小锋的手里攥着什么,我一下子掰开他的手,是张皱巴巴的纸,已经被他攥成纸团了,我抖开它:施永峰5角,田甜2角,李平7角,黄涛4角,王乐乐8角,陈东1角……“这是什么?”我更生气了。“是收同学的钱”。小锋小声的回答。“是谁让你随便收同学的钱的?”“我……”他有些支吾,“难道是你在勒索!钱呢!”我突然冒出了这样的一个“可怕”念头。这时他颤颤的又从口袋中掏出个沉沉的塑料袋,我拿过来重重地摔在讲桌上,“哗”的一声,口袋炸开了,一张张一毛、两毛、五毛的纸币,还有许多银白色的一角,黄亮亮的五角的硬币,散落在一桌子。这时的我已经没有上这节课的打算了,准备好好的教育教育这个“罪犯”,和这群上课了还在“疯”的学生,可就在这时,班长小红突然站起来了:“老师,不是小锋要我们的钱,是小锋告诉我们你明天就要结婚了,我们看大人们都是送好多钱给结婚的人,我们没有那么多,就让大家捐一点钱,准备给你买个大蛋糕的……”那一刻我只能呆呆地站在讲台上,记不清当时是幸福多一点还是自责深一些了。

  所以今天我告诉我自己,如果感到生活平淡无味,那就去想想这个“红包”,品味一下平淡的教书生活中,其实也会有偶尔的甜甜的滋味的。

  最后顺便说一下,那节课我还真的就没上课了,倒是参加了一场学生们给我开的“结婚PARTY”,那一口袋的零钱我也原封不动的退给了我的学生,结果我还“倒贴”了几角钱,不知是小锋“贪污”了,还是我把它们摔“跑”了,但是我却把那份写着54个名字的“空头账簿”永远的装进了班长小红给我的一个空“红包”中了……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