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袁老师,节日快乐! (高军)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3日 16:26

  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格外想念我的袁老师。

  还记得那个冬天,雪下得好大啊。课间休息时间,我们这些淘小子兴高采烈地在外面打雪仗,大概是被我们的情绪感染了吧,女生们也放下矜持加入进来,大伙儿玩得更疯了。直到上课铃声响起,大家还意犹未尽,索性拿着雪团在教师里扔了起来。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夹杂着一两声女生的叫喊。谁也没注意到袁老师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然站在了教室门口。

  一个眼尖的孩子发现了袁老师,恶作剧地向袁老师扔了一个雪团。这下子可闯了祸,雪团正好打在袁老师的眼镜上,眼镜掉在了地上,袁老师的样子有点狼狈。教室里顿时变得鸦雀无声,惹祸的那个孩子,更是把舌头一伸,脑袋一低,等着挨训。可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袁老师低头拾起眼镜,说了一句我们谁也没有想到的话:“太不像话了!”(很严厉的语气)“打雪仗——为什么不喊我呢?”说完这句话,只见她的脸上满是盈盈的笑意,哪里还有生气的样子。全班同学如释重负,发出一阵欢呼。袁老师这才板起脸来批评我们不该在教室里乱扔雪团,搞得教室里一片狼藉。又教训我们这些淘小子,不应该欺负女同学。说得我们心服口服,只有低头认错的份。那节课后,袁老师真的和大家一起打起了雪仗,大家玩得好开心啊。而且我知道那个闯了祸的男孩子是最最开心的,因为——那个淘气的孩子就是我。

  这就是我们的袁老师,事实上我感觉她更像是我们的朋友,或者不如说是更像我们的大姐姐。她永远是那样无微不至小心地呵护着我们,惟恐伤害了我们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特有的敏感而又脆弱的自尊心。就连批评我们时,她的眼神也常常是在笑的。我们不怕她,但是我们都乐意听她的话。因为她爱我们,我们也爱她。和作家杨朔笔下的老师一样,她有一颗挚爱孩子的心。

  她是我们的语文老师。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她给我们吟诵苏东坡的那首词“老夫聊发少年狂”时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样子,是她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古诗词的魅力,并从此深深爱上它,成为一名“文学少年”。还记得那次她为我们组织唐诗三百首大赛,她自己拿钱为我们购买奖品。那一次我很光荣地获得了第一名,奖品是一匹陶瓷做的黑马。我还记得袁老师给我发奖时对我说的那句话“希望你永远做一匹黑马。”多少年过去了,那匹扬鬃奋蹄的黑马始终放在我家里最显眼的地方。袁老师对我说的那句话,始终激励着我努力作人、认真做事,时刻提醒我不敢懈怠。而我直到今天才真正体味出袁老师这句话是怎样的语重心长。

  我很幸运能遇见袁老师并成为她的一名弟子,尽管并不成器。只可惜和袁老师在一起的日子太短暂了。转眼之间我们已经毕业。怀着对袁老师的深深依恋,我告别了自己的初中时代。一晃,已是十几年过去了,听说,袁老师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想来袁老师现在上课时一定又多了一份母亲的慈爱吧。真想再看看我的袁老师,看看可爱的小师弟。我真羡慕那些与袁老师朝夕相处的孩子们,真想再重新走进课堂,再做一回袁老师的学生,听她再念起那熟悉的诗词“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在第2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袁老师节日快乐,祝愿小师弟茁壮成长。我想,这也是所有袁老师弟子的共同心愿。

  袁老师,再一次祝您:节日快乐!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