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童年旧事(刘冬生)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3日 15:10

  小的时候,长在乡下,父母亲不常在身边,我是一个天天坐在门口大青石上等姐姐放学的孩子。每次远远地看到姐姐的身影从拐角处转过来,总是飞也似的跑过去接他,那个大大的书包一定要抢过来,歪歪斜斜地背在自己身上。那个时候的我,天天盼着的,就是早点长大,早点背个花书包,也蹦蹦跳跳地上学去。

  那年秋天,和我一起玩的小伙伴都去上学了,小一岁的我,眼泪汪汪地看着他们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去,心里难过得像是世界末日一般。在学校门口发了一会儿呆之后,我做了此生的第一个重大决定:我也要上课去,他们在里面,我在外面还不成?就这样,我勇敢地走进了学校--其实那学校是连围墙都没有的,出入自由。只是在一个小孩子眼里,学校永远都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所以那个小小的我走进去,不知道是鼓了多大的勇气,现在想起来我都对他充满了敬意。

  找到一年级教室以后,我趴在窗台上,望进去,就那样望到了我的启蒙老师--胡君玉。那个时候看到的,就是一个瘦瘦高高的中年人,样子很普通,可是不知道哪里就有那么一点点特别,跟我天天见到的那些人不大相同。

  我好奇地看着他,他也看到了我,很快拉开门走出来,低下身很和气地问我,你是来上学的吗?我点头。再问过来,为什么不进去?我紧张得说不出话。里面的学生喊起来,他小,不够上学的岁数呢。那人笑了,摸摸我的头,说,回家去吧,明年再来,好不好?说完,扭头进了教室。

  我呆在哪里,有些不知所措,大约是思考了片刻之后,觉得还是要站下去,可是又怕被老师赶,就离开窗口,站在一个老师看不到的地方。他们上课我就在外面听,下课了我也一起去玩。那个老师自然是看到过我的,可是并没有怎样认真地赶我走,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一连三天,我就那样站在外面听课,直到那个老师再一次拉开门,向我走过来。

  他考我很多问题,问的什么,大都已经忘记了,只有最后一个是记得的,让我数数字。听到那个题目的时候,我几乎要窃笑起来,多么简单的题目呀,我怕他反悔,一秒钟都没有停就数起来,一口气数到60多,脸已经憋得通红。老师笑起来,说喘口气喘口气。我被打断了,停下来,不知道为什么冒出一句,我还能数,能数到一千呢。老师又笑了,摸摸我的头说,去,回家拿钱吧,四毛五,书钱,买了书好上学。

  娘后来经常说起那个细节,他说我欢天喜地地跑回家来,张嘴就把那书钱涨了10倍。娘疑惑着什么书竟然要四块五,就放下手里的活计跟我到学校去,一问果然是我兴奋得昏了头,擅自涨的价。交了钱,领了书,安排了座位,娘谢了老师回家去,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姓胡,居然还是校长。而我,就坐在那用两摞砖支起的一块长木板上,成了一个正儿八经的小学生,而这提前做小学生的权力,完全是我自己争取来的,这一点,后来也成了我经常炫耀的一个话题。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