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师恩浩荡(苗壮)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3日 14:50

  那年八月,我升入镇上一所初中求学,教我们体育的是张守平老师。他个头较矮,皮肤黝黑,眯缝着一双小眼睛,平日见了我们总是很随和的一笑,但当他给我们上起课来,那双特有的小眼睛常常放射出逼人的光芒。他个头虽不高,可嗓门却大得有些吓人,我们每次上他的课都中规中矩的,惟恐遭到他的批评。

  记得在一堂体育课上,当他讲完掷铁饼动作要领,要求我们练习时,我模仿他的动作随意一掷,立即引起他的重视,他大步流星走向我,边走边吼道“站住!”只见他快步走到我身边,弯腰做个醒目的标记,然后两次进行测量,刚量完,他就笑起来,笑得那么豪爽,那么灿烂,那双小眼睛已眯成一条线——你猜怎么着?原来刚才我那一掷,便打破了保持三年的镇中学生记录。

  自此张老师就盯上了我,多次找我谈心,动员我加入学校田径队。当我把这事告诉父母时,他们坚决不同意,怕我加入田径队会影响学习成绩,我只好把苦衷告诉张老师,“这还了得,如果你不训练的话,一颗好苗子便毁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事不管!”第二天,张老师便步行七里多路到我家进行家访了,他向我父母保证绝不耽误我的学习时间,碍于他的情面吧,父母终于同意我参加训练了。

  就这样,我加入了田径队,队里共有大大小小十二人,都是张老师自己挑选的,我们是乡里庄上的孩子,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张老师把训练时间基本安排在星期天进行,在训练的间隙里,他也不忘提醒我们学习的重要性。他常常对我们说:“父母把你们交到我手里,我就要为你们负责到底啊!”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全市春季田径运动会到了,我们去市里参加比赛。第一天我们只得了个第六名,其它项目则全军覆没。吃过晚饭我们哪也没去,都黯然神伤地躲在屋里,张老师则逐个进行安慰。就是在那天晚上,我们知道了张老师的过去:年轻时,因为痴迷体育,初中毕业他就当了民办体育教师,可是学校把体育当副科,只开设一年就停止了,他只好遗憾地改教地理课,后来迫于上面对体育的重视,学校又重新开设了体育课,他便干起了老本行,结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说他是县运会800米跑冠军,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早日为我们乡镇培养出市运会冠军……听到这里,我们感到很内疚,埋怨自己辜负了他的期望。

  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的谈话对我起了作用,第二天比赛时,我感到全身充满力量,每掷一次铅球,我都不由自主狂喊一声,还有最后一掷了,我屏住气息,右手紧握铅球,然后低头—转体—蹬地,伴随“啊”的一声,那铅球划出一道弧线,狠狠砸在了远处地面上……当裁判宣布我打破市记录时,我真的不敢相信,脑海一片空白,张老师很激动,他两眼噙满泪水,冲我猛地一拳,喃喃说道:“好样的,好样的!”我俩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自此以后,我连续夺取市运会铅球冠军并多次打破市记录,还差点被选入省皮划艇队。大学毕业后,在张老师的影响下,我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体育工作者行列,当了一名体育教师。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我已成为市里小有名气的体育教师,曾先后三次被评为学科带头人,去年又考取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当我把这好消息告诉张老师时,他那双小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线,不过映入我眼帘的却是他满脸的皱纹和花白的头发,张老师说我是名总能给他带来惊喜的好学生,可我却想,如果没有他这名伯乐,我怎能长出这一双腾飞的翅膀呢?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当年田径队的十二人如今大都事业有成,我们每人都还记得张老师教我们的七苦诗:苦苦苦无限,不苦苦无穷,苦尽甘来日,方知苦是功。每年我们都要抽空到乡下看望张老师,每年教师节、元旦来临时,我还要特意给他寄上一张精美的贺卡,那上面总少不了一句来自内心的呐喊:师恩浩荡!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