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读老师 (散文诗)(马增信)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2日 17:20

  老师,当我第一次看到你,我感觉你像一本书。

  在您深邃的目光里,我读着您月亮般的温柔,朦朦的,象罩了一层轻纱。而那哲理一样严肃的目光,常常启迪我深深的思索。

  我读着你圣洁的心,在您博大的胸襟里,我读着您母亲般的慈祥,父亲一样的宽厚。那一颗真诚的心激励着我,踏上人生的漫漫长途。

  您仍旧像一本书,当我再一次望见您。

  在您舒展的青丝里,我读着您青春的热情。如雪的粉末,飘飘洒洒,常勾起我多少深情的回忆。

  我读着您密密的皱纹,在您深深的鱼尾纹里,我看到了我少年幼稚的影子,常惹您生气的昨天。我知道我是在您的皱纹里,走出我多梦的少年。

  老师,当我最后一次望见您,我相信您的确是一本书了。

  在您远逝的背影里,我读到了您平凡而光荣的一生。当蹒跚的脚步再一次叩动我的心,我体味到一种真正的人生。

  我读着您神圣的名字,象阅读一部经典书。我知道我只是您千千万万读者中最普通的一位,我相信,在这世界上,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在读着你,记着您的名字。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