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第20个教师节贺词征集专版 > 文字专栏 > 正文

教师,无悔的选择(肖旺东)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2日 17:08

  儿时常盼,来日为师。日月如梭,时光易逝,转眼成人。也许夙愿,抑或天意,为师成真。

  初为人师,三尺讲台,竟然心跳。借凭热情,依托毅力,购书买本,请教他人,苦练内功,联系实际,不断进取,终有所获。

  世事纷繁,怪论奇谈:读书无用,教书无为。诸如此类,甚嚣尘上。财权誉势,谁人不想?世人眼下,教书清苦,朋友邻里,纷纷相劝,吾心涌动。弃教从商,几成我想。辗转反侧,痛定思痛,初衷不改。

  月月如斯,岁岁如常。偶有某日,同窗来访。闲聊之余,谈及彼此,相形之下,我自惭愧。教本粉笔,已成我爱,教学相长,师生共赢,此为我爱。心境平淡,意境高雅,岂为利诱。平凡教师,演绎崇高。未来学子,顶天立地,世事万千,皆须人为。教学之路,苦乐相伴,此乃至幸,此乃至福。古人曾曰:大千世界,本无苦乐,苦本也乐,乐本亦苦。此论颇玄,委实难懂。然吾深思,意味深长。清苦之中,可铸意志;平凡之间,可窥永恒。

  今为先生,何怨何悔?喜闻学子,步入社会,奋发图强,成就事业,不亦乐乎?莘莘学子,渴求知识,殷切期待,岂能放弃?泛舟中流,不进则退,课改浪尖,无以退却。转变观念,提高素养,探索课改,实践课改,一展风采,何等荣光!人才济济,国富民强,中华儿女,光艳照人。教育之功,教师之劳,以此草文。壮哉教育!壮哉教师!明明白白,清清醒醒,我为教师,无悔选择!(四川省屏山县富荣镇中心校 教师:肖旺东)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