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简介

《百家讲坛》4月巨献品读经典名著《水浒传》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2日 17:03

  

  “一部荡气回肠的传奇巨作,一群叱咤风云的梁山好汉。

  品评水浒故事背后的故事,重温文学经典中的经典。”

  为弘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推介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力作,《百家讲坛》栏目在继2003年推出大型系列节目《新解〈红楼梦〉》之后,2004年又精心策划了大型系列节目《品读〈水浒传〉》。

  《水浒传》的作者究竟是谁?它是如何从民间话本成为传奇巨制的?《水浒传》中的英雄们为什么不近女色?《水浒传》中的梁山英雄可以分为几种类型?《水浒传》是怎样影响我国戏曲发展的?《水浒传》表现的究竟是一伙强盗,还是农民起义?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世德、石昌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先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研究员刘荫柏,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徐江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水浒研究专家,从多个角度全新品读《水浒传》。这一系列节目共9集,4月2日至4月14日每周一至周六科教频道(CCTV-10)12:45《百家讲坛》栏目准时播出,敬请关注。


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段启明

  


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侯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刘世德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刘荫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石昌渝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江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俊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言文化系教授周思源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先慎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