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海事类院校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55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有很多家长和考生给我们打来了电话,想询问一下海事类院校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他们就提到了海事大学和海洋大学有哪些区别?海事类的院校在招生上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其次海事类的院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学生毕业以后又做什么等等,那么今天我们这期《互动特区》就给大家解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两位嘉宾,这位是大连海事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徐豪老师,欢迎您,您好,这位是招生负责人平强老师,也欢迎您,您好,我想在我们回答观众问题之前,还是先请两位老师给我们解答一下,什么是海事?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

  徐豪:海事一般是指与海洋有关和与海洋相连结的水域上的一些事物,比如航海、 造船、验船、航道的测量、航标的设施、设置以及海洋环境的防治污染、船员的培育、教育、培训等等。

  主持人:那么它与海洋类的大学有什么不一样?

  徐豪:我们海事大学主要是偏重于工程技术管理,可以说是研究怎么利用好海洋,而海洋大学是探索、发现海洋的规律,海洋大学主要是侧重于海洋生物、海洋的气象、海洋的化、物理等等。

  主持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那么现在观众朋友通过热线电话给我们传来一些他们的疑问,我们来看一下,这儿有一位观众朋友,是河北秦皇岛的考生,他说想知道全国都有哪些海事类的专业院校?

  徐豪:目前交通部只保留了我们大连海事大学一所高校,另外还有上海海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也设置了航海类专业,全国这样类似的院校有接近20所。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通过声讯电话发来信息的朋友,他说我是一名考生的家长,想问一问嘉宾,海事类的院校都有哪些特色的专业?

  平强:海事类院校的专业主要分两块,一块就是将来毕业以后要上船工作,我们习惯称为航海类专业,剩下的专业将来不上船,我们习惯称为叫陆上专业,就是陆地上的专业。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天津的考生,他说我想接着刚才这个问题问一下嘉宾朋友,哪些专业是航海类的专业?哪些又是陆上专业?这些专业都与交通有关吗?

  平强:航海类专业当然是与交通有关,航海类专业有两个,一个是航海技术,第二个是轮机管理,这两个专业将来要上船工作,陆上专业根据专业不一样而定,它不一定都有交通色彩,比如说像海商法、海事管理这些专业,交通运输当然有交通色彩,但是像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包括电子通讯等等,这些专业都属于一些公共应用型的学科了。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网名叫扬帆远航的高三考生,他说想问一问航海类的专业是不是提前录取?

  平强:是提前录取,这个是教育部规定的,我们在每年录取时,是与军事院校同批提前单独录取,但具体的考生也要关注一下各省招办下发的录取的有关的文件,每个学校,每个地方可能还是会不一样的,每年可能略有不同,这要关注当地招办的招生信息。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手机尾号是3366的观众,他说我想问一问航海类的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生活上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待遇?

  徐豪:这有,可以说全国航海类院校,因为它特殊的原因,国家要给一定的补助,比如以我们大连海事大学为例,航海类专业的学生收费很低,每年的学费是2500元,而其他专业很高,最高的我们可以达到5200元,另外还有专项奖学金、专业奖学金,这都是航海类的专业,对,我们还免费给航海类专业学生发放被褥、服装,而相对于陆上,这些优惠条件都没有。

  主持人:好,这里有一位考生打来热线电话,她说我是一名女生,今天高考了,想问一问海事院校招不招女生?

  平强:应该说招女生,具体的每个专业是否招由学校来决定,像我们大连海事大学,除了航海技术、轮机管理和海事管理这三个专业不招女生,其他专业都招女生。

  主持人:所以说如果这一位女同学她喜欢海事类院校的话,还得看清这个招生简章是不是你所想上的专业,正好它也招女生。这儿有一位网名叫特酷的网友,他说听说海事院校都是军事化管理,平常特别严,是真的吗?

  徐豪:并不是对所有的学生实行的是半军事管理,我们只对航海类学生实行半军事管理。

  主持人:半军事管理有哪几项?比如我们从早操一直到熄灯,要求得很严格,早操有统一的吹号起床,上课要列队,军训都统一的规范,大型的聚会要统一的着装,晚上熄灯要统一吹号熄灯,这样受到了家长的认可,我们管理都非常规范,学生尤其毕业以后也非常赞同这个做法。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黑龙江考生家长通过热线电话提出了他的问题,他说我想问一问航海类的专业,学生毕业以后具体都做些什么?

  平强:航海类我分开讲,航海技术专业将来上船以后,他最高可以做到船长,轮机管理专业的学生,最高可以做到轮机长,我们举个例子,甲板部就是大脑,发布命令,就是船长,轮机长就是心脏,它要给船舶提供动力,而且现在来讲,像大伙儿比较感兴趣的引航员、海事海监人员,这一块都是由航海和轮机的学生选派一部分比较优秀的来担任,同时当然也有部分学生将来不一定要上船,可以从事陆上方向,但是我们主要培养目标是按照上船来培养的。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河南洛阳的考生打来热线电话,他说想知道海事类的院校对外语的语种有没有一些限制?

  平强:航海技术和轮机管理,这两个航海类专业必须要英语考生,因为在世界上来讲,航海的英语是通用的,至于陆上专业的,比如说我们的英语专业,可能只招英语考生,其他专业我们就不做限制。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就先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好,观众朋友,现在又到了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时间了,这一期的问题是这样的:大连海事大学的航海类专业招收女生吗?A 答案是,B答案不是。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