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的日子

《高考的日子》:从军营到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40

  其实高考呢,我想是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的,尤其对我这样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普通士兵,当时我在当战士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上军校,能够去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唱歌,当时我去参加军队院校的高考的时候,实际上我的文化程度非常低,高中只上到了高二,只上了一个月,所以这种情况的话,我去参加考试心里肯定是非常怯的,我自己也知道很难考上,那么这时候呢,部队的领导非常关心我,我记得当时我们宣传科的一个科长叫王新国,他很主动地帮我联系了附近的一所中学,让我白天到中学里去听课,但是前提就是不能影响部队的工作。

  于是我就去这个地方中学补习功课,当时实际我在部队的工作不能丢下,那时我是放映员,每个星期要为机关的战士们放两场电影,而且每天早晨起床、出操、吃饭、工作都必须要去播放军号,这个工作是固定我一人干的,因为这个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说大家在军营里头,必须听到这个号声,才能去从事其他的工作和吃饭、休息,但是这个经常会跟我上课的时间发生矛盾冲突,有的时候课还没有上完,就到了播放军号的时间点,于是我就必须得赶回部队,有的时候,经常是老师讲到最重要、最关键的时候,我就得离开了,有时候时间很紧,来不及了的时候,没办法我就只好翻中学的墙,不能走正门了,走正门肯定来不及。有一个冬天,晚上去上补习课,回来的时候来不及了,从那所中学的高墙上给摔下来了,好在是穿着棉衣。现在想起来,这些经历都非常有意思,但是我觉得,有了在中学跟中学的同学朝夕相处的学习,才使我的文化课真的是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第二年考试的时候,应该说我就非常顺利了。考了三天的文化课,从头到尾我的笔基本上就没有停,所以当时从考场出来的时候,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个监考老师对我说你肯定能考上,我说为什么,他说我看到你考试当中基本上没有抬过头,实际我自己也感觉非常自信,因为各方面我都准备得非常成熟。

  高考能够这么顺利,是和这一段在地方中学的复习密不可分的。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