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电子信息类院校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39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回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电子信息类专业这些年一直是热门的专业,那么这些专业还会继续热下去吗?如果要报考这一类专业的话,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在今天的《互动特区》中,我们将给大家解答有关这方面的问题。首先我们还是来认识一下今天演播室请来的两位嘉宾,这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老师,欢迎您,这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老师,欢迎您,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热线电话进来的一些问题。好,这儿有一位山西的考生家长,他给我们打热线电话说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就业的事儿,因为近些年来,很多学校都开设了电子信息类专业,这样会不会造成电子信息类专业人员过多,毕业的时候不好找工作呢?

  段宝岩:首先从国家层面上看,国家在十六大报告中明显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个应该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就是大力发展高技术企业,比如说电子信息类的高技术企业,当然还有其他的高技术企业,第二个就是用信息技术、电子技术去武装和改造传统的产业,传统的企业,提升它们的技术含量,另外一个从日常生活当中,就是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在跟电子技术越来越分不开,比如说我们的宽带网,我们的网络技术,每天都要上网,每天都要跟电子技术打交道,所以从这两个层面上讲来说,我认为在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电子信息还是我们的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电子信息专业还是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旺盛的需求,我觉得它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来看下一条热线,这儿有一位宁夏的考生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他想问一问专门的电子信息类的院校全国有哪些?

  段宝岩:一个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是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就是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那么还有就是桂林电子工业学院,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北京信息工业学院,那么还有一个北京电子科技学院,这是以电子信息类为主的这么几个院校,专门的院校,专门的电子信息院校,那么除此之外就是其他的一些综合类大学,或者非电子类的院校也在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网名叫闪电的网友给我们发来信息,他想问电子信息类的专业适合女同学报考吗?有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

  肖刚: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当然适合女同学报考了,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这类专业是绝对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的,可能有的考生和家长有这样的误区,觉得男孩子一般比较喜欢这个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女孩子可能更喜欢更文一点的这个东西,或者文科的一些专业,从我们学校历年招生的情况来看,的确女孩子报考相对来说比男孩子数量要少一些,所以我们更希望,也欢迎更多的女孩子来报考电子信息类的专业。

  主持人:是不是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在男生和女生的比例也是相差很大?

  肖刚:不能说相差很大,但是男生比女生要多一些,所以女生到我们这儿来,无论是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各方面都是受到更多的欢迎。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天津的考生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他想知道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肖刚: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它属于理工类专业的一个分支,那么要学好这类专业,应该说考生的数学和英语基础比较好一些,比如说我们学校在单科成绩方面,就希望考生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要达到本省的单科的平均分数线,其他的一些电子信息类的学校,相关的要求还是请考生注意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以得到更准确的答案。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手机尾号是4545的观众朋友给我们发来信息,他说据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是一所军校,那么现在学校是不是实行军事化管理呢?

  段宝岩:学校现在不是军事化管理,但是学校的前身是叫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简称西军电,从66年转到地方以后,就是一直是地方院校的管理模式。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东北牡丹江的考生,他也是通过热线电话咨询我们,想问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都有哪些特色专业?

  段宝岩:它的专业主要是集中在电子信息类,比如说我们有五个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国家级的重点学科,2001年刚刚评的,比如说通讯工程,电路系统,信号处理,微电子,电子磁场,微波技术等,这是我们的主要专业。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陕西的考生,你看就是本省的,他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想问问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的本硕连读,需要注意什么?

  肖刚:在陕西,我们的本硕连读是放在提前批次来进行录取,考生需要注意的是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批次,那么一般的专业就是四年制的本科专业,我们是放在一批本科里面来进行录取的,这个是跟本硕连读有一点不同,另外本硕连读的入学分数也比同类专业的本科录取分数要高出一个档次,所以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招生信息报,另外要合理地分析自己的实力,综合进行选择填报。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江西九江的考生家长,他打进来热线电话说想问问嘉宾

  西电招收国防生吗?如果有的话,都有那些专业招呢?

  肖刚:我们学校是招收国防生的,无论是我们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它的强项,还是我们学校的悠久军校历史,我们责无旁贷地要招收国防生,今年我们面向全国招收140名国防生,分别设到四个专业,有通讯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概国防生的数量占到我们今年总体招生数量的2%多一点。

  主持人:来,我们看这里有一位湖北的考生打进电话,他想问问嘉宾,西电允许学生在学习主专业的同时,辅修其他专业吗?

  肖刚:这个回答是肯定的,为了鼓励学在生校期间能够更宽地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学校鼓励学生在大三,就是三年级以后,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可以辅修其他专业的课程,经过考试合格之后,就可以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不但拿到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还可以拿到辅修专业的毕业证书,比方说一个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如果在大三之后对管理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辅修我们学校管理类的课程,那么在毕业的时候他就会成为一个既懂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又有较为宽广、较为扎实的管理方面知识的这样一个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就先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现在又到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时间了,我们这期的题目是这样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军事化管理吗?A答案是,B答案不是。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