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招生冷、就业火的机械类专业(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36

  虽然机械类专业的毕业生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满身油污的重体力劳动者,但是很多人还是搞不太明白,机械类专业到底在学校中学些什么?在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我们都看到,这里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正在进行的是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工作。

  学生:

  基本上是痴迷了。用一个程序实现你的当时最初的想法,就是通过一些命令然后再实现一个机构,操作它。这中间涉及到一些例如单片机呀、PIC的操作。因为它基本上是把一个死的东西变活了,这是你输入命令之后它原来不动的,它就可以按照你输入的命令来进行继续运作 就是觉得特别神奇的。

  同学们告诉我们,学习机械类专业最大的收获,就是比其他工科专业的同学拥有了更强的动手能力。通过设计制作机器人这样的高难度课题,使学习机械的同学把经典机械原理和电子、电气,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更好地结合起来了。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郗安民

  发生变化最明显的地方,就是保留了机械的基础这一块儿东西。而且呢把电子、信息它们的基础的这一块儿呢也融进来。也就是社会上大家平常说的:机电一体化。包括计算机的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还包括工业机器人。

  专家告诉我们,变化的还不仅仅是教学体系,由于教学体系发生了变化,所以机械类学生在毕业以后,工作的岗位也非常的特殊。一般工科专业是研究开发某一个具体的产品,但机械工程的同学毕业后,研究开发的是生产某一类产品的大型自动化生产线。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郗安民

  汽车行业发展得很快,而且从电视高科技节目里也可以看到,在汽车生产的时候,它各条生产线也是自动化程度很高。像这样的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包括它的维护运行,那么就需要的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学生。

  正因为这样,学习机械类的同学在毕业后,往往成为大型企业和高科技工业集团争相聘用的对象,工作待遇好、技术含量高已经成为机械类专业同学的就业特点。同时,专家还告诉我们机械类专业同学的深造潜力也非常的大。

  北京交通大学动力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 张欣

  机械类的研究生他们将来未来面临的一些发展方向的话呢,就是他应当站在科研的最前沿。那么回过头来我们可以看一下在中国工程研究院有大部分的工程院的院士是来自机械领域的,他们往往都有机械的背景。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郗安民

  它既然是一个经典的专业,或者叫传统的专业,所以它的覆盖面就很广,也就是说跟它相近的,就是你能报考的专业就很多。他可以去报考汽车工程、他可以去报考精密仪器、他也可以去报考计算机、自动化都可以。所以他的这个考研的这个面呀就很广。我觉得这是机械工程自动化一个优势。

  所以,专家提醒理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妨把注意力投向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工业工程等机械类专业,因为无论从课程设置、深造潜力还是就业状况,机械类专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特别提示:

  1、机械类专业在录取分数一般比建筑、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略低。

  2、全国开设机械类专业的学校主要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