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海洋类的院校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34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有人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开始关注海洋类的院校,比如说海洋类的院校,它有哪些特色的专业?在招生的时候,有哪些特殊的政策?主要要学习什么?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了两位嘉宾给我们做现场解答。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是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巍然老师,欢迎您,这位是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卢光志老师,欢迎您,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今天通过热线电话打进来的一些问题,好,现在有一个热线电话,这是东北吉林的考生,他说想问问全国都有哪些海洋类的院校?

  卢光志:全国海洋类的院校主要有中国海洋大学、湛江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上海水产大学等等。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义乌的考生打来热线电话,他说想问一问中国海洋大学

  都有哪些特色的专业?

  李巍然:首先中国海洋大学本身就是一个特色大学,我们学校有些专业的设置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比如像我们的海洋管理专业、军事海洋学专业、海洋经济专业,还有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等等,这样一些专业都很有特色。

  卢光志:我们学校搞的这个海洋,包括得比较全,包括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工程、管理、经济、气象等各个方面,就像大家已经知道的厄尔尼诺现象,这就是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从而导致全球的气候变化,那么我们要研究的也正是这些,就是探索海洋的规律。

  李巍然:还有一个就是像我们的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水产学科方面的专业,比如说咱们现在餐桌上海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这个实际上是得益于我们国家在海水养殖方面的四次浪潮,第一次是这个海带的养殖,第二次是虾的养殖,第三次是贝的养殖,第四次就是鱼的养殖。这些个浪潮,大部分都是由我们的老师和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所掀起来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回答了几位观众的热线电话,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有一位手机尾号是4512的观众,他想问一问海洋类的专业是不是就是海上运输、捕捞等等,是需要强体力劳动的专业。

  卢光志:可能这位考生把我们学校和海事类的学校混起来了,实际上是这样,海事类的院校,它们主要是从事船舶驾驶、航行等等方面的一些工作,那么我们的学生将来从事则是在这条船上对海洋所进行的科学研究,即使说要到海上去工作,时间也都是比较短的,而且也有比较好的条件,他主要是去搞这种样本的采集,海洋的观测,数据的搜集等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网名叫蛙女的网友,她给我们发来信息问,海洋类的院校招女生吗?

  卢光志:可以肯定的讲,我们对男女考生都是一样平等的,招生上男女平等,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所以我们欢迎所有优秀的男生和女生报考中国海洋大学。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手机尾号是4455的观众问,海洋药物主要是学什么?将来又能做什么工作?

  李巍然:这个海洋药物,它学的基础课和其他的药学专业是一样的,另外还多学一些有关海洋生物方面的课程,海洋生物主要是学一些有关海洋生物的药用组分、活性物质的提取等等一些方面的课程,将来毕业以后,也应该主要是从事海洋药物的研制、开发工作,国家前一段时间刚批准了一个我们国家第一例用来治疗艾滋病的一个药,已经现在投入临床使用,叫做泼力沙滋,这个药也是我们学校开发研究的,就是从海洋的藻类里提取一些有用的物质研制成的。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威海的考生打进热线电话,他说我听说海大有一艘国内综合性能最好的海洋调查船,我们如果考进来以后,有没有机会去参观学习?

  卢光志:海大有一艘叫东方红二号的海洋综合调查船,众所周知,是国内最好的,综合性能最好,船体本身的造价就接近一个亿,那么现在上面也配备了

  很多很先进的高端的仪器设备,那么这条船主要是承担国家的海洋考查任务,当然各个大洋它都可以去,另外还要承担学习、实习的任务,那么我们海洋水产类的学生,在上学期间肯定是要在这条船上实习,是有机会在上面待一段时间的,另外非海洋类专业的学生也有机会在上学期间到船上去参观学习。

  主持人:好,我们这儿有一位考生家长打进热线电话,他说我们知道你们学校是以海洋和水产学科著称的高校,是不是专业都会很少,专业面很窄?

  李巍然:不是这样的,我们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我们现在的本科专业有69个,它覆盖的学科领域有9个学科分类,就是理、工、农、医、文、经、管、法,还有教育学,专业面是非常宽泛的。

  主持人: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只是海洋类的专业。

  李巍然: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这儿又有一位山西的考生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他说我想知道海大可不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自主选课?同时还可不可以转专业?

  李巍然:可以的,海洋大学从去年开始实行了一个新的本科教育运行办法,它的核心内容有两个,一个就是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再一个就是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选课制实际上是我们的本科课程面向所有的本科生开放,学习可以跨年级、跨院系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和教育计划要求的课程;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也就是说我们学生在我们学校里学过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以后,我们去评价一下学生所学的课程和哪个专业的教学计划所要求的课程是一致的,如果是他学过的课程和我们教学计划的某一个专业的教学计划要求的课程一致,那么我们就认为他应该从那个专业毕业,符合一个就是一个专业毕业,符合两个那就是两个专业毕业。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就先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好,现在又到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时间了,今天的有奖收视问答是这样:中国海洋大学招收女生吗?A答案是,B答案不是,您选择哪一个?接下来请关注我们下一个环节。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