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招生冷、就业火的机械专业(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30

     提起机械类专业,很多人都觉得那仅仅是一个在工厂里从事体力劳动、与现代高科技难以融合的专业。于是,近年来,很多考生都不愿意报考与机械两个字沾边的专业。就连很多学习这个专业的学生,回忆自己当时的选择,都有这样的感觉。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学生 李席旭:

  对机械这个名字的一个印象,好像就是在工厂里搞搞什么机床啊,什么的

  做一个模子,然后模出来一个什么零件,就觉得非常苦,非常脏,所以当时的印象也就是觉得挺没前途的一个专业。

  李席旭当时是被调剂到了这个专业。但是毕业的时候,他却比其他热门专业的很多同学都更快找到了工作,顺利地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签约。同时,九万元的年薪也使本科毕业的他喜出望外。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学生 李席旭:

  优势我觉得挺明显的,跟高中同学我们平常也联系,他们当时有去这个专业的,当时我想去的计算啊,通信这些行业,但是到最后就是说从就业来看,找工作可能难度比我还要大一些,所以我觉得就是说这个行业以后的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大。

  那么机械类专业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专业呢?专家告诉我们,机械类专业不等于传统意义上的齿轮加杠杆的简单机器。现代机械工程实际上包括了电子、电气、电动、互联网控制等等先进的技术要素。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 教授 姚燕安:

  比如说一个机床,我进行遥控控制,那我这个人可能在北京,我的机床可能在上海,那么我需要通过联网,就像现在我们在家里上因特网一样,我需要联网,

  把我的数据传给上海的那个工厂,让它去加工,这需要一个信息的传输,那么我们现在的机械工程都要研究这些方面。

  机械类专业一般包括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等多个专业。主要为代表着最先进生产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科技产业公司培养设计师和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也决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在工厂里做一名操作人员那么简单。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教授 郗安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毕业的学生,大部分从事的是技术的领导工作、管理工作,

  比方说我们的毕业生吧,到了这样的单位以后,他是一种技术总管,或者说是一个水平很高的专门负责某项技术的技术人才,他不是去现场,去操作这些机器,他是在管理这些机器。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大型工业逐渐在复苏,社会对于精通现代机械设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正逐渐增大,在北京交通大学我们看到,这里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的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生一次就 业的结构和地域也非常好。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党委副书记 许安国:

  就业分布的这个大致情况是这样的,一部分是去的是机电类的一些高新技术公司,一类是国营的一些大中型的这个制造性的企业,还有研究所,还有一些比如说是公务员,从地域上来看,应该说绝大部分是集中在大中型的城市,比如说像北京,像南京这些省会城市,还有一部分是集中在广东沿海一带地区,像广州、深圳。

  那么,机械类专业到底在学校学习些什么有趣内容,机械类专业同学在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上与其他工科专业同学相比有 哪些优势,请关注明天高考大咨询 特别关注。

  特别提示:

  1、机械类专业包括: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等多个专业

  2、机械类专业已有近50年的办学历史,拥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和师资配备,现代机械类专业融合了微电子、电气、电动、互联网控制等先进的技术要素。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