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热门专业适合谁——生物科学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15

  

  相比起一些新兴学科,生物科学专业是一个老牌的热门专业。近年来随着社会对生物专业人才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这个老牌专业更加火热。据了解,目前生物类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高于其他理科专业。但是,专家却告诉我们,报考生物专业的学生,很多都存在一种盲目性。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秦咏梅 教授:

  我们这儿的大学生,我问他们很多很盲目的选择了生物,就因为知道这个生物学科很前沿,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基因现在报纸上炒的很热,他们就觉得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将来会有很好的前景。所以他们对自己是不是能做生物,观察力是不是强,自己对自己是没有判断的.

  专家告诉我们,要学好生物科学,观察能力非常重要,如果仅仅是高考

  的成绩好,并不足以说明一个人拥有良好的观察能力。那么什么是观察能力,又该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呢?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许崇任 教授:

  我们常吃的田螺,或者是螺旋的壳的螺类,他就看这个壳,为什么向这个方向旋转,而不像另外方向旋转。既而就发现多数的螺开头在左面,很少开头右面的,也就是说它的旋转方面都是一个方向,于是就想找另外一个方向的,但是他到自然界里很难很难找得到,有这样的想法和产生这样的想法的孩子,他在生物学上的学习上,将来就会出成绩。

  许老师告诉我们,如果要想在生物科学这个专业做出成绩,最重要的原动力就是这种善于发现、细致观察、深入思索、不停追问的学习习惯。在生物这个研究复杂生命现象的学科里,这是一种特别重要的非智力因素。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秦咏梅 教授:

  同样一个实验过程都写在纸上,清清楚楚的,比如让五个学生去做,最后得出来的结果,有的学生因为有时候读了书看了理论知道什么样应该是什么样的结果,有可能去凑那个结果,有的学生非常注意观察,有的地方跟这个结果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的话,也把这个结果也写上一个结果,做的非常非常细,他能够得到一些其他同学没有发现的东西,这往往是最重要的线索.

  另外很多同学告诉我们,他们选择生物专业的最初原因就是高中生物学习起来非常的轻松。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学生:

  高中生物,就是高中六门课里头,是最简单的一门,尤其是要求的知识,跟我们高考的科目不一样,主要以考察你实际的知识为主,只要是有一些知识你记住了,能够高考的考场上反映出来就可以了.

  但是专家却告诉我们,大学生物和高中生物的最大差别就在于,高中生物大多是对生命现象的简单描述,而大学生物是深入研究各种复杂生命现象背后的机理和规律。所以大学生物对与数学、物理、化学的要求非常高。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许崇任 教授:

  我们对数理化的要求,相对其他自然学科是高的。你比如说像我们比学地理,学空间的,我们就要求你学更多的化学,因为生命的一些本质呢,是和化学这个学科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物理系的学生,很多是不学化学的,数学系的学生,很少学物理和学化学,但是生物学的学生,你既要学数学,又要学物理,还要学化学,这样来说,你需要的掌握的知识的面更宽一点。

  特别提示:

  生物学家提醒考生,报考生物科学专业要求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

  全国开设生物科学专业的学校主要有:浙江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