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的日子

《高考的日子》:高考钢琴曲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07

  女儿读高三那年,随着高考的临近,全家人都如临大敌。我们和女儿约定全力以赴冲刺高考,在那两个月里,女儿停止一切业余活动,包括她平日里喜欢的听音乐和弹钢琴,一直活泼开朗的女儿开始每天把自己关在书房, 废寝忘食地做着习题,全家人憋着一口气,就想着熬过那两个月。

  学校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下来,女儿的成绩不理想,甚至比以前的成绩还有下滑。女儿变得急躁起来,废寝忘食地备考,怎么会这样?看着尽显疲惫的女儿,我们又心疼又无奈。

  我和孩子爸爸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听见从女儿房间里传来熟悉的钢琴声,我透过门缝,看见女儿的双手在琴键上跳跃,琴声从略带生疏到流畅,从流畅到音乐的流淌,不知不觉间,女儿的脸渐渐平和,又恢复了一个阳光女孩的灿烂笑颜。

  以后的日子,女儿每天都要抽出一点时间,弹上几首她喜欢的钢琴曲。她说好像在乐谱中找到了自己,在音乐中卸下了压力。我们围在女儿身边,听她弹琴,和她谈心,一家人有说有笑。

  就这样,伴随着轻快的钢琴声,女儿的成绩恢复了正常,最终考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

  如今女儿读大四,又面临了就业择业的压力,但现在的她已经学会了调整心态,每当空闲,听到她弹起那些熟悉的钢琴曲,我又会想起那年钢琴声陪伴的高考日子。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