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地矿类院校(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9日 16:06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在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就地矿类院校和专业回答了观众朋友提出的一些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来回答我们观众朋友提出的一些相关的疑问,首先还是来认识一下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两位嘉宾,这位是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安洲老师,欢迎您,这位是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飞老师,欢迎您,您好。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从网上发过来的一些问题,好,这儿有一位网名叫俏皮精灵的网友给我们发来信息,他说现在很多高校都在不断地增加新专业,中国地质大学是不是也有新专业招生呢?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有,我们目前新增专业有海洋科学、国际贸易与经济、石油工程的钻井方向、工商管理、工程管理方向等一些专业。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网名叫快乐超人的网友,他说我听说地质大学有一个王牌专业地质学,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地质学专业,应该说它的视野是非常宽阔的,你比如经过大洋的钻探,我们发现大洋里面的岩壳最老的年龄,它的岩石不超过1.4亿年,几亿年以前就有海洋,那为什么海洋岩石最老的不超过1.4亿年,那么老的岩石都哪儿去了呢?像这种现象就需要地质学专业来研究。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他所学的跟其他专业一样,要学基础课程,比如说数学、物理、英语、计算机,同时还要学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另外还有些素质课程。

  主持人:这个网友接着又给我们发来一条信息,他说学习这个专业是不是可以经常见到和研究各种化石呢?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是这样的,他们其中有一门课程就叫古生物学,而且它的门类是很多的,这个很有意思,你比如恐龙化石,礁石化石,三叶虫化石,还有一些植物化石,门类非常多,这个都是地质学专业需要学的。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叫大懒猫的网友,他说我听说中国地质大学有专门研究宝石方面的专业,是这样吗?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是这样的,它是属于我们珠宝学院的两个专业,一个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一个是珠宝首饰设计。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主要是从矿物学这个角度,就是如何鉴定它,它的质量是什么样子的,可以归到宝、玉石的哪个等级里边,这样的话它才可以定价,所以我们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这些宝石、玉石,它后面都有个牌子,上面都有珠宝鉴定师是谁,他要签字的,是划到一级还是二级,那么它的定价是不一样的,这个工作都是由这个专业的学生来完成的,珠宝首饰设计,它主要是讲这个珠宝首饰的款式,你比如有一个非常好的这样一个珠宝,那么它用一个什么样的底座,用白金还是用银,或者用其他的东西,怎么样地把它非常和谐地设计到一起,既美观同时也非常时尚,它强调的是设计。

  主持人:这位叫大懒猫的又给我们发来一条信息,他说听完两位老师的介绍,这两个专业太吸引我了,报考的时候需要什么条件?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它属于理科和工科的招生范围,宝石设计这个专业只招收艺术类的考生。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他首先要参加所在省的联考,美术的联考,然后再参加我们学校的一个设计测试,那么获得了我们的证书以后才能够作为美术类的考生来报考这个专业。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江苏的考生打来电话问,在中国地质大学有没有可以本硕连读的专业呢?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有两个专业,一个是地质工程,还有一个是地球物理及动学实验班,就是说学生一进校以后,指定了一名老师,或者是一个老师带几个学生,实行导师制,它是六年制的教学,其研究生阶段和本科生阶段的一些课程是打通的,比方说很典型的一个英语,我们在本科阶段要学英语,研究生阶段也要学英语,这样呢,我们把研究生阶段的英语放到本科阶段来学,这样的话减轻了后面的一些压力,我们采取的是在几个专业中去进行选拔,比方说土木工程专业、勘察技术与工程专业,还有石油工程钻井方向这个专业,在这些专业的学生中进行选拔,进入学校以后,要根据他报考的志愿,高考的分数,我们还要组织专家对这些学生进行一个测评,结合测评的结果和上述这三方的情况择优录取,选30名同学进入这个班。

  主持人:好,这儿有一位手机尾号是6000的朋友,他说我有一点担心,学了地学类的专业,将来会不会不好找工作呢?地学类专业的学生,现在都是到哪些地方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地矿类专业毕业生,他的就业范围还是很广的,比如国土资源系统、石油系统,然后城乡区域规划,还有到水力电力部门,从事水力电力工程的勘察、设计。

  主持人:这儿有一位山东的考生打来热线电话,他说听说地质大学和别的学校联合办学,是这样的吗?这对学生来说有什么好处?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是的,这是在2000年,我们学校和当时在武汉的七所部属高校进行协商,允许这七个学校的学生到对方的学校进行选课,辅修专业和攻读第二学位。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主要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满足学生兴趣和其他方面求学的要求,这个对学生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

  主持人:那如果这个学生在本校修完了他的本专业,然后在另外一个学校也学完了他选的另外一个专业的话,那么这两个学校会不会都同时发给他文凭?

  中国地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陈飞:

  会的,这个学生能同时取得两个学位证。

  主持人:好,这儿又有一位网友给我们发来信息,网名叫妞妞的这位网友说,中国地质大学今年扩招吗?我想他问的肯定是今年的招收名额比往年有没有增加?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有增加,我们今年本科生总的招生计划是4070人,比去年多了770人,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中国地质大学不再招收专科和高职的学生。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互动特区》先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好,现在又到了我们有奖收视问答的时间了,这期的题目是这样的:中国地质大学有没有本硕连读的专业呢?A答案有,B答案没有。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