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5:05

    (特邀导游:袁敏,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

  导游:大家好,我是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站在我身边的是几位高中的同学,大家现在看到的这片塘叫斛兵塘,这是我们学校非常富有特色的一个地方,传说曹操曾经在这里以塘量兵,往前线派遣部队,可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两千年后的今天,这里会成为我校师生学习休闲的好地方,我们今天就以这个塘为出发点开始我们的旅程。

  斛兵塘碧波荡漾、岸柳成行的美景让我们一下子领略了合肥工业大学幽雅的校园环境,而岸边随处可见晨读的大学生更让我们体会了这所学校优良的学风,导游告诉我们,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经过了近60年的发展,已经具有工、理、文、经、管、法、教育等60多个本科专业,成为了一所综合性多学科全国重点大学。

  导游:我们都知道噪声是一种环境污染,但是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有在那种一点声音都没有的环境里呆过,在我们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里,就有这么一间屋子,在里面所有的声音发出去之后都被吸收掉了,其实在这种环境下感觉不到不舒服,眼见为实,带你们去亲身体验一下吧。

  这间一点声音也没有的屋子就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噪声与震动实验室的消声室。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李志远:在这个房间里面,我们可以进行各种机器的噪声实验,你看像有的空调,它要求有静音设计,那么实际上所谓静音设计,这个静音是不存在的,只是声音很低,低得大家感觉不到,那么这么低的声音在什么环境测呢,只有在这个环境。

  参观学生:就觉得在外面说话耳朵会震,在这里没有那种感觉。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李志远:对,这可以说是我们安徽省最大的消声室。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就可以在这间消声室中检测各种机械类产品的噪音。合肥工业大学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机械设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校,这个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类数学建模比赛、汽车知识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许多人已成为省内外机械、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目前这个专业开设了数控技术与系统,先进制造装备等多个方向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学习。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刘志峰:我们的学生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产品,比如说像我们一些家电,如冰箱、空调之类的产品的设计制造,而且可以完成一些复杂的产品,比如像机器人、汽车装备,像这样的一些复杂产品的设计、制造及其控制过程。

  合肥工业大学 学生:由于我们专业的那些师哥师姐们在这些工作岗位上表现得非常突出,所以说这些用人单位都慕名到我们学校来指定要招收我们专业的

  学生。

  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到各类科研院所或企业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

  导游:由于我们学校地处安徽,所以内涵丰富的徽文化成为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一大特色,而对徽文化的研究和徽派建筑的设计,则成为这个学院同学的拿手好戏,下面就让我带你们去参观一下吧。

  徽派建筑是徽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潘国泰院长首先带我们参观的就是他们师生共同设计的一座徽派建筑。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 潘国泰:这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建筑,在民居文化中间,它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建筑学专业就是研究我们的历史文化和接受近现代外国的一些先进的技术来培养我们的学生。

  建筑学专业的同学每学期学生都会有大量外地实习实践的机会。通过实习测绘徽州民居,在建筑设计中强调地域文化内涵的表现,在历史理论中增加徽州民居的内容等措施,促使这个专业具有地域建筑特色,再通过对徽文化的了解举一反三,增强了对各类地域文化的理解,并能在创作中得到应用。

  合肥工业大学 学生:建筑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大学五年过程中,我们去过上海参观实习,去过皖南写生测绘,我们在大四的时候还有半年的时间在外地的设计院进行实地的设计工程,我觉得在这些实践的过程中,我个人收益是非常大的。

  合肥工业大学的建筑学专业已经三次通过国家评估,在这里学习五年之后,你就可以获得一个国际承认的学历。

  在老校区转了一圈之后,导游决定带我们去合肥工业大学最新的校区看看,大概坐了二十分钟的车,我们来到了翡翠湖校区,这个校区刚刚建好不久,各种建筑设计充分利用了自然地形特点,体现了高校特有的个性环境和文化内涵。

  导游:我们学校虽然是工科院校,可是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照样的丰富多彩,光是各种各样的社团就有七八十个,你们看那是追风滑轮社的同学正在那儿练习呢,走,带你们去看看,让你们也体验一下追风的感觉。

  以前在电视上曾经看到一些街头踩着滑轮上学的学生或逛街的年轻人,但是这些花样百出的滑法还第一次看到,让我们不禁也想踩着轮子体会一把,可真换上了鞋,却又有点胆怯了。

  合肥工业大学追风滑轮社 社长:如果你想把它学好,把它滑得好,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怕摔跤,我也接触过很多人,他们一开始都特别热爱这项运动,结果他们摔了几次就有些害怕了,就放弃了这项运动,我们一直以来的一个口号就是,面对每一次跌倒,它不是失败,它是走向青春舞台的必经之路。

  导游:我们从小就知道有热胀冷缩这么一回事,可是在我们学校,仪器仪表学院的实验室里面,却出现了热不一定胀,冷不一定缩的现象,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跟我一块去看一看吧。

  导游:费老师,你给他们讲一下这热不一定胀,冷不一定缩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合肥工业大学仪器仪表学院 费教授:任何物体随着温度升高以后它会胀,但是物体有一个形状,这个外面的尺寸同它外面的尺寸是一样的,这个内口很小,这个内口大一点,所以温度升高以后很可能这个力口之间,它不仅不膨胀,还缩小。

  费教授告诉我们,研究了这些物体的现象就可以控制它,从而做到机械的精密测量,这都有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所要学习的内容。随着科技发展,世界上已诞生了像苍蝇大小的飞机、在血管中行走的机器人等等,这些微系统的零件就要靠精密的测量技术来组装了由于这个专业涉及了光学、电子、机械、计算机等各个学科,因此学生的就业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

  合肥工业大学仪器仪表学院院长 余晓芬:通过我们的实践环节和这些实验,大家都知道了我应该如何去改进一些设备,如何去完成一些测量和控制,那么好多企业现在正好面临着这种技术改造的关口,它特别需要我们的学生。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研究创新的条件,仪器仪表学院与马钢集团、荣事达集团等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而徐枞巍校长告诉我们,产学研已经不仅仅是这个学院的专利,它已成为了合肥工业大学的一个目标。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徐枞巍:学校正在把坚持走产、学、研道路相结合作为今后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一条主要道路,并且将特色专业加以精心培育,争取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在这方面的发展做出示范性的成果。

  看了这么多,体验了这么多,现在我们最想了解的就是合工大今年招生方面的问题了。

  参观学生:老师请问一下,今年招生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朱新民:我们从录取线的确定上明白地告诉同学们,我们要比重点分数线的档次要高那么个几分,第二个问题就是,高分超出了我们确定的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上的,在专业的选择上可以有更大的自由,第三,即使是没报合肥工业大学的第一志愿,那么在第二志愿里边如果分数确实高到一定的程度,我们也可以录取。

  一天的浏览给每一位同学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学生A:建筑学院老师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们自己设计的徽派建筑,这些建筑古朴典雅,非常漂亮,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设计一些有特色的建筑。

  参观学生B:在仪器仪表学院,我看到了他们自己研制发明的自动追踪器,它可以运用到各种飞行器上,这个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

  参观学生C:我原来的印象中,工科院校都是比较沉闷的,但是今天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生活,那么的丰富多彩,比如说刚才看到他们轮滑社的同学在练旱冰,脚上只多了几个轮子就能滑出那么多花样来,感觉太有趣了。

  导游:每一位来到我们学校的新生都会在我们的新校区,也就是翡翠湖校区度过他们大学生活中的前两年,在这里,我们能感觉到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希望电视机前的您也能有机会踏上这块新土地,开始您崭新的大学生活,最后祝愿每一位高三毕业生都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我们不见不散。

  特别提示:

  1 、招生咨询电话:0551—2901095 、2905427(传真)

  2、网址:http//www.hfut.edu.cn

  3 、E-mail:hfutzb@hfut.edu.cn

  4、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政编码:230009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理工类,学制四年,今年招生434人。

  6、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理工类,学制四年,今年招生131人。

  7、建筑学专业:理工类,学制五年,今年招生72人。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