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考生素质与热门专业系列之七——国际政治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5:03

  国际政治专业对高中同学来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很多人抱着成为一名外交官的理想选择了这个专业。然而很多同学在报考时却并不理解国际政治的真正含义。然而专家却告诉我们,国际政治这个专业远远比高中阶段接触的政治理论要丰富,也比电视上的国际实事要复杂。这个专业是把全世界的风云变化都囊括起来的一门学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李景治教授:

  美国出兵伊拉克了,印度的大选了,东北亚的这个安全了,涉及我们国家的周边恐怖主义袭击的这些问题了。国际政治是研究世界上发生的这些大的事情。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来决策我们对外的这种外交的这种政策的时候,总得有很多人为他们提供服务,提供信息的分析。我们跟人家交往当中如何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中国应该说一个大国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就是对外交流的一种准则。

  原来,国际政治专业为国家培养的是高层次的外交人才和政府官员。这让很多同学对这个专业非常向往。但是,很多同学却望文生义地认为高中政治成绩优异就会使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既简单又轻松。但实际上真是这样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学生:

  上高中的时候历史是我的弱项,而政治是我的强项,我因此觉得,当时的想法是上国际政治比较适合我。但是上了大学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光光懂得政治是很不足够的。因为历史方面的限制因素我感受得很明显。有时候你就要研究一个国家,你不光研究它的政治结构,研究它的总统和总理是谁,你得知道它的宗教,它的民族,它的文化,它有什么特殊的风俗习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李宝俊 教授:

  外交官是杂家,就是说他要涉及的面很宽,一定要包括阅读,包括思维,都要开阔性的。在这个基础上大量地掌握材料,你比方我们现在就是假如讲,你单看一个政治问题解决不了,你必须要看它的经济,经济你要看,还要看它的安全。通常我们在讲军事等等这些,所以你现在研究国际问题,它是一个综合性的。

  所以专家提醒考生,国际政治不只是高中一门政治课那样简单,对考生政治、历史、地理甚至文字表达、外语听说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因袭,对于想报考国际政治专业的考生来说,在高中阶段尤其要做到全面发展,不能偏科。同时专家还说,报考这个专业还要有较好、较全面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蒲聘 副教授:

  他在不同的性格的孩子当中,他能起到一种特别好的这个我们说润滑的作用,然后让这个团体整个就是能够维持这样一个小团体,他们能够一起活动。那么这种孩子呢比较具备领导能力,就我们说的可能在这样一个学习国际关系过程当中,他这方面能力通过一些专业知识的训练,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李景治教授:

  那相反呢 ,比如说吧很情绪化的东西,比如说有跟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在某一点上很情绪化,这个爱国主义情绪很高,这种民族主义的情绪也很高,但是他分析问题缺乏一种理智的东西。这样可能就和前边的那个孩子相比较,他们今后在学习国际政治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一定的差距。

  除了高中学习不偏科、分析问题不偏激之外,国际政治专业还对人才的非智力因素也就是情商提出了必要的要求,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有放眼世界的宽广胸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李宝俊教授:

  脑袋瓜一定要有一个地球,这个地球里边装的是什么呢?既是知识又是心态,就比如讲,我们说讲得通俗一点这个人很斤斤计较,很斤斤计较的人,我觉得成不了外交官。你包括周恩来心胸多开阔。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