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水利水电类院校(下)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8

  主持人:好,接下来又到了我们《互动特区》的时间了,昨天在这个时间里,我们已经向大家承诺过了,我们还将就水利水电方面的话题跟大家聊一聊,在这里呢,我们再次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虽然是老朋友了,但是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副院长刘汉东,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水利水电规划总院的李广诚先生,欢迎您,欢迎两位,咱们还是跟昨天一样,咱们抓紧时间来看网上提出的问题,网上有一位网名叫做开心果的朋友,他说看到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有个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而有些综合性大学,像清华大学也有一个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这个专业主要学一些什么呢?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的话呢,它主要的课程,那就说水工建筑物,像结构工程,像我们一般的水利学,这些是我们的专业课程,像工程测量,像我们这个水文,陆地水文,那么就是他们的专业基础课,像基础课的话,我们一般都是打通的,像我们的计算机呀,外语啊,像清华大学水利系,他们主要培养那些研究型的这种人才,清华大学他们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主要是以理论方面为主,

  像我们一般院校的话呢,主要是培养应用型的人才,那么在这个专业目录设置里面,在课程设置里面,是不完全一样的,我们主要是为了一线,为咱们那个设计部门,施工单位等等,有一部分到研究部门来培养我们的这些专门人才。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这种院校,可能主要培养的是工程师,高级的工程师,清华那些地方,可能培养的是研究员,是教授。

  主持人:这位朋友紧接着问,他说我的视力很差,我的一个同学是色盲,我们能不能报考?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色盲是不行的,高度近视 800度以上也是不行的,像那个肢体残疾等等,就说这些学生的话呢,水利类的专业对他们是不太合适的。

  主持人:那接下来有位网友名叫做来自海边,他说像葛洲坝这样的工程建设完了,是不是就不再需要水利水电类的专业人才了?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对我们国家来说呢,有相当多的水利水电资源还没有开发,我们这代人,或者说我们的下一代,甚至是更远一点,可能也是开发不完的,像我们这个电站,就是一般修好以后呢,它还有一部分人员是负责管理、维护和运行的。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像我们的电厂的话呢,就需要我们电器和自动化这个专业,为我们水电机的

  发电、并网、检修,包括日常的管理等等,还是需要这些专业人才的。

  主持人:那我们下面来看看一位网名叫做沙漠小树的,他说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大国,在电视里也经常听到水资源要可持续发展,我想将来做这方面的工作,报考什么专业合适呢?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我们现在有水文水资源工程这个专业,那么它正是为了我们水资源的利用、开发,包括可持续发展,就报考我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这个专业是比较合适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这个专业,它主要是围绕我们陆地水文,它主要说我们的河流 湖泊、水库,那么怎么样对它们来进行利用、开发,这个方面的话呢,应当说是我们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这个专业所要从事的工作。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全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评价这块儿是非常欠缺的,而且这个在未来多少年之内,可能是我们重点需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他又问都有哪些学校有这个专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现在有这个专业的学校不是很多,主要是我们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海大学,主要是我们这两家。

  主持人:那接下来是网名叫做风的一位朋友,他说听说现在城市规划也涉及了水利建设方面的规划,有没有这方面的专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这有一个新的专业叫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是在我们城市建设范畴,但是它要在我们这个水文、地理、地质这种大量数据情况下,在那个GS的平台上,就是说地理信息系统在这个平台上来进行规划管理我们的城市资源。

  主持人:这个网名很有意思,叫手起刀落,他说,听了两位老师的介绍,我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都很感兴趣,怎么报考比较合适?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这两个专业是差不多的两个专业,我们在学校录取的时候,也基本上是相当的,那么就是说,最好咱们考生能是第一志愿进行报考,第二志愿你假如分比第一志愿能高出十分,我们一般五分是一个级差,那么才有可能选择你的第二志愿,否则的话,我们一般是选择第一志愿。

  主持人:好的,那接下来我们看一看这个网名叫做还有蛀牙的朋友,他说我很喜欢勘探行业,可以到处寻宝,我知道有些地矿学校的地质工程,就是勘探矿业资源的,那么水利水电院校的地质工程,是不是就是寻找水资源呢?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这个理解有一点偏差,我们搞水利水电工程,这个工程地质或者勘察专业

  不是干这个的,刚才说他搞水资源勘察,这是我们其中一项工作,但是他更主要的工作是要搞一个建筑物,他对这个建筑物的基础进行评价,所以说从工作性质上来说,就是搞勘探的,或者是搞工程地质的,和咱们平常概念上的是不太一样的。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目前我们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地质工程呢,主要还是以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为主,分成两个方向,一个是工程地质方向,就刚才李所长谈的,一个是水文地质方向,那就是说查地下水这一块,就是把地下水资源的一些管理,一些利用,包括我们的一些优化管理也在里边。

  主持人:手机尾号是6537的朋友,他问如果我学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不是就和农田打交道?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农田水利工程这个专业的话呢,主要是为了农田的水的管理,包括我们经常讲的灌溉,包括节水灌溉,那么这个方面呢是多一些。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应该说是这样,你学了水利专业以后啊,也不一定以后就和农业打交道,实际上这个专业往往都是互相渗透的,而且作为学校来说,你学的某一个专业,其实更多的是基础知识的学习,具体某一个专业呢,它可能在具体某一个方面有些侧重。

  主持人:手机尾号是6962的朋友,他问如果我学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是不是经常可以到三峡、葛洲坝工程这样的地方参加实习呢?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对,我们是比较注重实践与教学环节的,像我们一般安排的话,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像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时间都是比较长的,他们这个专业的同学呢,一般都是要到我们大型的水利水电工程现场进行实习,像葛洲坝、小浪底、三峡,我们这些同学都是到那里去实习。

  主持人:好,那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问题先回答到这儿,在此,我们再一次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当中,解答我们有关水利水电这个专业的提问,接下来该是给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提问题的时间了,今天有奖问答的问题是这样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对色盲考生有限制吗?答案A有,答案B没有。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