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校零距离

《高校零距离》:突出地域优势,打造民族特色—宁夏大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7

  导游:大家好,我是宁夏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我叫顾雪梅,今天将由我担任《高校零距离》的校园导游,看到我身边三位可爱的同学们了吗,大家好,我将带他们一起参观我们的宁夏大学。宁夏大学是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性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走吧,还是让我们一起先去看看吧。

  在宁夏大学,民族和地方特色是学校的优势,2002年,宁夏大学与宁夏农学院合并后,学校已拥有文、理、工等十大学科门类,而与宁夏地域特色紧密结合的专业当然地成为学校的亮点。

  导游:同学们知道宁夏有哪五宝吗?

  参观学生:知道,听说过。

  导游:那是哪五宝呢?

  参观学生:有枸杞、贺兰石、发菜、二毛皮。

  导游:还有呢?

  参观学生:甘草。

  导游:对,那你们知道甘草有什么用处吗?

  参观学生:我咳嗽的时候吃过甘草片。

  导游:对,还有吗?

  参观学生:我在书上见过它应用价值特别大。

  导游:那你们有没有见过甘草?

  参观学生:没有。

  导游:那么在宁夏大学的化学、化工学院,它就对甘草进行了一系列详细的研究,在这里,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甘草其他的用处。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刘钢:我研究甘草,从甘草里现在已经做出来17种生产技术,这17种生产技术我们已经申请了五项专利。

  17种技术、五项专利,甘草在宁大发挥出巨大作用,这其中,一项专利更是让人惊叹!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刘钢:我们提取的这个甘草酸,它是一个高甜度、低热脂的甜味剂,甜度很高,相当于蔗糖的250倍。

  参观学生:如果我们报考这个专业,我们有机会参与到这种高层的研究当中去吗?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刘钢:从二年级开始,学生就可以进入创新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科技活动。

  参观学生:老师,如果我们选择了化工这个专业,那么以后我们毕业了,就业可以面向哪些方面呢?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刘钢:我们学这个专业的,学化工专业的,也都可以到制药厂就业。

  集理科、工科、师范为一体的宁大化工化学学院下设应用化学、分析化学、制药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总价值近千万元的各类实验仪器及实验室全部向本科生开放,在不久前教育部本科教学的评估中,专家们普遍认为这里具备全国一流的基础实验教学条件。

  参观学生A:我听说过一句话 叫……

  其他参观学生:“天下黄河富宁夏”。

  参观学生A:就是。

  参观学生B:对,宁夏还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呢。

  导游:对,这说明农业在宁夏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农学院的研究成果也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进入农学院,同学们首先来到了植物病理实验室,这里可集中了全国各地许多农作物的典型病例。

  宁夏大学农学院院长谢应忠教授:比如说像这样的,这是一个典型的葡萄感染导致的霜霉病,葡萄感染病害以后,就要果实开裂,它整个的品质都要下降,这个是番茄,它是一种早异病,但是基本上讲所有的草本植物的病害,几乎是由于病毒导致。

  听了老师对植物病例的简单讲解,同学们对研究植物,分析病害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参观学生:如果我们在完成了本科学历之后,想继续学习深造,学院能否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呢?

  宁夏大学农学院院长谢应忠教授:我们学院目前拥有10个硕士培养专业,几乎在每一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都可以进行硕士学位的申请和深造,同时我们草业科学的三个方向都有博士授予权。

  参观学生:我们从这个专业毕业以后,能从事什么工作呢?

  宁夏大学农学院院长谢应忠教授:我们同学就业的渠道还是在农业企业或者在农业企业的一些管理部门,或者农业企业的生产部门,有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同学,或者非常有兴趣的同学进入到农业科学的研究或者农业科学的高等教育行业,我们目前就业是比较好的,比如说我们的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几乎是供不应求。

  农学院是宁夏大学教学科研实力很强的学院,拥有农学、园林、动物科学、食品科学四个系,学院下属的几百亩的农场向本科生开放,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实践,教师们也在这里做出了许多成果。

  导游:你们有没有觉得宁夏的大米很好吃呢?

  参观学生:对,特别香。

  导游:对,你们还不知道吧,这么好吃的大米和我们宁夏大学有着很大的关系呢。

  参观学生:是吗?

  导游:对,在宁夏大学的农学院就有一位教授,他就是胡子诚,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培育出了九种水稻新品种。

  参观学生:哦,是吗?

  导游:对,今天我们就带你们拜访他一下。

  参观学生:好的。

  胡子诚教授在宁夏大名鼎鼎,仅它选育出的一个水稻新品种,就增加经济效益3亿多元,见到学生,胡教授还是从水稻说起。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胡子诚:

  我搞了一辈子水稻,你说苦不苦啊,也不能说不苦,但是主要是感到苦中有乐,因为我们是想着农民,如果种一亩田它能为你这个新品种增加一百公斤产量,像我们宁夏水稻有100万亩,所以我们想把宁夏水稻再进一步提高的话,就要靠你们年轻的同志来做,如果对这个感到很有意义的话,那么再苦再累我们也还是感到挺有意思的。

  水稻、甘草都和宁夏紧密相连,而同学们接下来参观的内容则更加突出的体现出了宁夏自治区的民族特点。

  导游:今天我要带你们进入的就是宁夏大学的民族预科部,我觉得这里汇聚了各少数民族的学生们,你们有没有看到他们正在举行联欢会,我觉得你们今天真的很幸运,所以我希望你们一起参加到他们的活动中。

  参观学生:真的吗?好啊。

  导游:对,体会一下民族的风情。

  宁大少数民族预科部现有少数民族学生800多人,在这里学习一年后,他们将分别进入区内及教育部所属的重点大学继续学习,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回、满、蒙、苗等不同民族,针对少数民族同学能歌善舞的特点,学校还专门为他们开设了民族舞蹈的课程,使他们多才多艺的走出校门,最后,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还用自己本民族的语言示了对未来的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宁夏大学民族预科部学生A(朝鲜族):你好,宁夏大学热烈欢迎你们的光临。

  宁夏大学民族预科部学生B(蒙古族):宁夏大学欢迎您。

  离开民族预科部,同学们来到了宁大生命科学学院,在这里正在开展着一项特别的研究。

  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王玉炯教授:

  大家知道宁夏是中国惟一的一个回族自治区,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回族遗传资源的保护,包括回族基因库的建立,再一个就是回族地区的高发基因遗传病,这种相关疾病基因的科目和研究,这种工作应该说在国内是独具特色的,其他省区它就没有这样的优势。

  参观学生:王院长,你们学院的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王玉炯教授:

  根据去年的情况,我们基本上是百分之百就业,宁夏当然占50%以上,其余的有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各地都有。

  导游:同学们有没有闻到一股味道?

  参观学生:香味。

  导游:对,我们现在在的这个地方就是宁夏大学的食堂,可能很多的家长认为,西部这个地方可能饮食、住宿条件都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如果您上宁夏大学的话,一定不会后悔,因为我们这儿吃的是非常棒的,让我们一起去食堂看看吧。

  为满足学生不同的饮食习惯,这里开设了许多可口而琳琅满目的菜肴、小吃,希望学生在宁大学习、生活时体验出学校对他们全方位的关怀。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陈育宁:

  一年一度的大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我们宁夏大学又面临着迎接一批新的大学生的到来,此时此刻,作为大学的校长,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我在这所西部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学校里头感到非常充实,非常愉快,特别是和年轻的朋友们在一起,我欢迎年轻的朋友到我们学校来,我们学校的大门向全国各个省市敞开。

  导游:有这样一句话,没有到过西部的人,也许你的人生还有遗憾。想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完美吗?欢迎同学们报考我们美丽的宁夏大学,再见!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