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考生素质与热门专业系列之六——计算机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近10年来发展最迅速的一个专业。由于我国计算机产业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在很多高校开设起来。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超过600所高校靠社了这个专业。但是,谈起专业学习的内容,却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学生:

  数学学的特别多了,比如说有一元微积分、多元微积分、 随机数学、数论、 然后有图论,然后有代数与几何、数学的基础可以说它是要求很多的吧,然后也比较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原来并不是网络游戏、动画设计,而是研究怎样去开发、研制高性能计算机和新型软件,因而对学生数学水平有很高要求,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还不是一般的公式推导,计算运算,而是一种把物理问题转化成数学表达的抽象思维能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蔡莲红 教授:

  这个抽象思维能力你要在中学学过物理和数学,大家都知道你看到的一个比如一个力学问题,它从 ,一个球从一个斜坡滚下来,对吧, 这样的问题大家都很熟悉。但是这个问题,但是你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要写出一个公式来,那这公式就是一个数学。

  专家告诉我们,在大学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种物理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的能力是能否学好这个专业的关键因素。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蔡莲红 教授:

  我们在计算机在做的时候,也是把大量的这种物理问题要变成这个数学问题去把它解决。那这种要不断地抽象,如果你让计算机来听懂语言的说话,可以把人说话里边的这些特征抽取出来,把这样一个问题变成一个数学的模型,一个公式,那我就可以解决它。

  抽象思维能力是对考生数、理基础的基本要求,但是出乎很多人医疗,学好计算机这个工科专业,文科学习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也要有一定的基础。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胡事民 系副主任:

  软件可以是几万条代码,几万行程序,不是几万行,那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几十万行。这样的话,首先我怎么规划,怎么组织我的数据,怎么存储我的数据,怎么组织代码,使得我这个软件的效率更高,这就反映出你这个逻辑能力,报考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呢不光要有很好的数学、物理知识,也要有很强的这方面的能力。逻辑方面的能力就体现在,比如说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我们辩论的时候,你是不是有很有逻辑性,你是不是逻辑性很强,因果关系很强。也就是说说回来,就是说你的语文学得好不好也很重要。

  除了数学、物理反映出抽象思维能力,文科学习反映出的逻辑思维能力之外,专家提醒考生,这个专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因素就是要喜欢动手实践,不能只偏重于推理演算。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胡事民 系副主任:

  那么在计算机学科里面呢,一定不能怕动手,一定要喜欢动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条素质。因为计算机的话不管做硬件、做软件,最后它总是要通过编程通过编程序来实现。所以你一定要用计算机要动手实践,这是很重要一条。

  那么,对于高考考生来说,怎样判断自己受否是一个乐于动手、喜欢实践的人呢?专家给了我们一个自测的小经验。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胡事民 系副主任:

  中学做物理实验的时候,三个人一个组做一个实验,有一个同学可能他动手很多。有一个同学他可能只在那儿看着,动嘴,那么动手那个人,可能就说明他的性格里面呢比较喜欢动手实践。那么计算机学科呢,它比较强调实践性。那这样的学生就比较适合学计算机。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