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互动特区

《互动特区》:水利水电类院校(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3

  主持人:好,接下来进入我们的《互动特区》,以前呢,我们对于这个水利水电院校和专业并不是十分了解,但是近两年随着三峡工程和葛洲坝工程的建设,人们对这个专业可能了解得更多一些了,很多家长和考生也非常关注这类专业,但是不知道这个专业的设置到底有哪些课程?毕业的前景会怎样?今天我们节目当中特别请来了两位嘉宾给大家解答相关的问题,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副院长刘汉东,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水利水电规划总院的李广诚先生,欢迎两位,好, 咱们抓紧时间,马上看一看我们网上发来的问题,有一位网名叫做小眼镜的,这一位提问说,我对水电水利专业很感兴趣,那么现在全国都有哪些水利水电的院校?有哪些学校有水利水电方面的专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专门的这个水利水电名称的只有我们一家,就叫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另外还有的话,像清华大学的水利系,像天津大学的水利系,河海大学等等,有五六十所这样的院校,大概有五六十所,这些院校都设有这样的专业。

  主持人:一位网名叫心在飞的,他说我经常听说,特别像小浪底工程、三峡工程,它们的建设,需要水利水电专业的人才,那么有关水利水电方面的专业到底有哪些?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从我们搞一个工程来说,首先一个需要规划,尤其是河道开发,从总体 整个流域上,在哪个地点修电站比较合适,哪地儿建坝比较合适,这是一个规划专业,规划完了以后呢,因为要水利水电发电嘛,第二需要水文专业,水文以后,要建立一个大坝,就需要一个地质专业,工程地质专业,地基如何,对它有一个评价,然后后面呢,要建那个坝,建那个工程,有一个总体的设计,我们叫水工专业,然后接着后边就是施工专业、机电专业、工程概预算专业等等,很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对,刚才李处长说这个水工专业的话,下面我们还有三个专业,像这个叫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水文与水资源,还有那个农业水利工程,包括那个港口与河道工程,这都是我们本科的专业,水电类的话,有热能与动能工程,电器工程及自动化,包括我们的自动化,那么这是水电类的。

  主持人:这位叫心在飞的网友还有一个问题,他说水利水电专业招收文科考生吗?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不招收,水利水电类这个专业属于工科,所以说不招收文科学生。

  主持人:然后我们再来看一看网名叫做抹香鲸的朋友,他说我数学成绩也不太好,报考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会不会受影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应当说不会受影响,我们在录取的时候是看总分,只要你达到了录取分数线,那么我们对单科成绩一般考虑得不是很多,但是有特殊情况,假如说有两个同学,那么同样的一个成绩,但是就是说,我们只有这么一个计划,那就不好意思,那可能这个同学假如说是你数学成绩低的话,因为我们是工科嘛,对理工类要求比较高,像数学,相应要求比较高一些,那这时候我们可能会淘汰你。

  主持人:好,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网名叫做龙卷风的,他说刚才听两位老师说到水利类专业和水电类专业,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呢?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大块来说吧,水利工程,水利嘛,侧重于水,兴修水利给人们带来什么好处,

  什么河道治理,防洪、灌溉都属于水利,水利类主要是围绕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水电类的话,主要是围绕我们水力发电这个方面来进行课程设置和安排的,

  那么主要是我们水轮机的这些安装、设计、管理、运行等等,它这两个方面的话呢还是有所不同、有所侧重的。

  主持人:这个朋友网名叫马达,他说现在也有很多电力院校,那么它们和水利水电类院校在电力方面的专业设置上有什么不同?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水利水电类的话,主要是偏重于我们刚才所讲的水利水电这个方面,像电力类的话,他们主要考虑热能发电,好比说我们那个用煤、用油等等,他们就是说在这个电厂的设计、施工、运作、管理等等方面,主要是在火电方面。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一看用手机和电话的方式发短信提出的问题,这位是一位河南的考生,他问学了水利水电类专业,将来是不是主要就是修水坝呢?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水利水电这个专业来说,它是可以细分成很多,建坝发电这是其中一种,工程一种类型吧,然后我可以搞灌溉了,搞这个河道治理,它分很多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我们的就业去向呢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有的是到了研究部门,有的是到了设计部门,像我们北京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还有的是到了一些管理部门,包括一些水利厅局的一些机关等等,还有一部分是到了施工单位,像我们的工程局也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看河北考生提出的问题,他说像三峡、小浪底工程,是不是主要在野外工作,如果我学了水利水电方面的专业,是不是也是这样总得在外面跑?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勘测处处长 李广诚:

  搞水利水电工程的,毕竟是任何一个工程全是建在野外的,所以上野外应该说是经常的,或者是比学其他专业要多一些,这是常事。但是搞水利水电工程,也不是原来的概念,就是说天天风餐露宿,背着背包,徒步到野外工作,但是现在就是出野外配备有汽车,配备有设备什么的,应该是已经很先进了,但是我仍然要说一句,毕竟是野外工作,就是可能跟住在家里边,住在城市里边还是不太一样的,它还是有一定辛苦成分的。

  主持人:手机尾号是3602的朋友,他说传统中水利是艰苦行业,水利水电院校招生时有优惠政策,现在还是这样吗?往年的录取情况是怎么样的?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优惠政策已经没有了,这几年我们这个水利水电类的学生,招生还是比较热门的,像河南省我们招生人数比较多,2003年我们招收了1600多人,大概报的学生将近4000人,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将近1:3的样子,像我们在其他省,大概21个省都是第一志愿爆满,所以说我希望我们的考生同学能够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看一看贵州考生提出的问题,他说听两位老师的介绍有一点担心,像水利水电类专业现在成了热门专业,那么收费会不会提高?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 刘汉东:

  不会的,我们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收费呢,今年是每学年3700元,在全国应当说是比较低的,我们收费是按照国家的政策,各省、市、部门的话,他们有一个物价标准控制。

  主持人:好,说到这儿呢,也到了我们有奖问答的时间了,我们给电视机前的观众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水利水电类专业是不是招收文科生呢?A答案是,B答案不是,相信您一定能够答得出来。好了,在这里我们特别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今天就水电水利这个话题我们先聊到这儿,明天同一时间我们还将继续解答这个问题。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