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考生素质与热门专业系列之五——新闻专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1

    新闻学专业是近些年持续升温的一个热门专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我国开设新闻专业的高等院校已经超过了400家。新闻专业也成为了很多考生填报志愿的首选。那么众多考生选择新闻专业的初衷是什么呢?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专业学生:

  经常可以看到记者,一会儿可能是在采访首脑的会谈,然后一会儿又可能跑到战场上去,然后一会儿又可能到某一个事故现场去采访。等于说他经历的事情是非常多、非常丰富的。

  新闻记者看上去生活丰富多彩,这成了一部分考生选择这个专业的最初原因。然而专家告诉我们,同学们的感受和新闻工作实际的情况并不完全一致。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传播教研室主任、博士 段鹏:

  实际上这其实可能是一种误差,可能会有很大的误差。比如在美国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也表明,就是说记者他其实的收入在美国的所有职业里面是中等偏低的。但是记者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他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是最强的。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丁俊杰:

  你比方说我对未来的期望,我就想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就想自己想成名成家,仅仅有这种思想是不适合干新闻。新闻工作要有默默无闻的那种奉献精神,新闻工作要有那种踏踏实实的那种为人作嫁衣的那种精神。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哨兵,能够见别人所不能见,能够写出别人所不能写出的深度,能够表达出别人,所表达不出来的那种意味,这才能适合学新闻。

  新闻工作者要写出别人所不能写的深度,表达出别人难以表达的意味,这是学好新闻学专业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因而丁老师告诉我们,良好的文字功底是一个报考新闻专业的考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但是光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却还不够,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还要具备其他一些基本素质。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丁俊杰:

  如果咱们有的同学,用咱们常说的话,他比较内向。他喜欢自己在自我的天地里头,去勾画一些东西。那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不适合做新闻工作。写一个文字首先要让对方、让观众、让读者、让听众能够接受。所以他要首先有一种强烈的把所知道的事情向社会告知的这么一种欲望。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传播教研室主任 博士 段鹏:

  基本上在高中的生活中,他能成为一个舆论领袖的一个言论的小中心,我觉得就可以达到这个条件。比如说几个要好的朋友在一起,他发言绝不是最少的一个。而且他善于捕捉别人的观点、而且敏锐的提出一些问题,这样我觉得就已经,算是具有比较良好的沟通了。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丁俊杰:

  平时呢这个见解跟别人,总是比别人慢几拍儿,不愿意去独立思考,不愿意去对一个问题不愿意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是习惯于照本宣科。那么这就首先判断你,对这种新鲜的事物你可能比较迟钝。

  新闻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和强烈的告知欲望,并且要对新鲜的事物充满求知欲,这是3条决定考生未来能否学好新闻学专业的非智力因素。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这些非智力因素。另外,新闻专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文科专业,对学生的数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丁俊杰:

  你比方说现在咱们看新闻报道,经常用各种各样的数据来说明事例。对数据的敏感,对统计数字的一种表面背后的因素的分析,有很重要的一点就需要你有数理基础。可是我们纯学文的人,在这方面是迟钝的。有些数据你看不出数据背后的规律,那你做报道的时候你就要吃亏。

  丁老师最后告诉我们,通过新闻专业4年的培养与训练,绝大多数学生都可以成为合格的新闻记者,也能够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新闻敏感性的传媒人才。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