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考的日子

《高考的日子》:护送老师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4:50

  我是一个带了十多年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我对班上不守纪律的学生向来都是很严厉的。然而,五年前的一件事让我对这些孩子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临近高考的一天,班长告诉我,教室的玻璃窗被打碎了,有人看见是马小波打碎的。马小波成绩一般,平日里就是个不太守纪律的学生,这一回得好好处罚一下他了。

  在我的办公室里,马小波不承认是自己干的,打碎玻璃事小,孩子不诚实是我最反感的,我正生气的时候,电话铃响了,在医院陪护父亲的女儿哭着说姥爷快不行了,忍不住我哭出声来,我让马小波赶紧回家。

  这时候天色已黑,我恍恍惚惚地上了公共汽车,心情非常地难受,忽然我看见车后一个瘦弱的男孩,拼命地蹬着自行车,是马小波。我和女儿通电话时,他看到我悲伤的样子怕我出事,竟一直悄悄地跟在我的身后,每当汽车靠站时,他会躲在站牌后怕我发现,等车子一发动他又会马上紧紧地跟上。

  第三天马小波主动来向我承认错误,而当时我的抽屉里已经放着另一个学生交来的打碎玻璃窗的检讨书了。

  那一个夏天,悲痛的心情因为马小波的一路护送而多了一份感动。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